寂寞屠城

写文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让我吃好,让我睡好,灵感就出来~~

文评:他与他,血脉相连,互为半身-写在《倾国》大结局之前

最近收了好多又粗又长的文评。然后我再一次被感动哭了。不夸张比喻,是我真哭了。殿下能不能再写点搞笑的



殿什么下:

我想说的所有,都可以用标题那八个字来代表。但是最近护心丹吃的太多,仿佛吃出了糖的味道,所以想来说几句话。

 

中国的古代文字里,是看不到我爱你这样直白的表达。所以各种诗词歌赋描绘了各种姿态的情爱,而最沉重的爱,反而是不能宣诸于口,甚至是示于人前的。

 

萧景琰对于梅长苏的请求,只有简单的几个字:你活着。如果仔细看他们不多的几次会面,你会发现他更关注的是苏兄身体状况或者精神状态,而其他事情,我个人有时觉得他只是顺带听听。他不希望苏兄这样为他劳心,但是也接受如果苏兄要出手的状况。他懂苏兄之才,也服叹于他的谋划;他尊重苏兄,并不只是因为苏兄是当年那个青梅竹马的情谊,而是那份自梅岭地狱爬出来却丝毫未曾动摇的心念以及为了昭雪并还国家清明所受的一切苦楚。

 

我曾说过说过苏兄无所求也不敢求。可是景琰何尝敢大步前行。他是这样珍惜那个好不容易回来的人,导致自己虽然没有变成尘埃里的花,但是也足以把自己放到最低的姿态,接受苏兄提出的建言 ,做一切利国利朝但是可能会推开他们两人的事情。也细细把苏兄各种情绪都储存起来,留下下一次能找到更好的方式去和对方相处。他珍惜苏兄任何的温情和软化,虽然也要面对苏兄随时都要决绝推开自己的样子。他会一起回忆过往,却也了解以前的人是如何一步步走来,变成现在这个人。用时间把梅长苏变成了他心上的一个结,但是并不想解开反而多打了几次以致变成了不死不休的死结。苏兄与他的血肉精魂,其实是在一进一退之间慢慢融和到了一起。

 

即使这个世界都在为难他们,景琰却依旧不曾放弃,把他觉得应该做好的事,一件件完成。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虽然失去了那份年少的火爆和锐气,但是却更加能够上下考虑周到,以更合适的方法来料理棘手事件。我佩服苏兄地狱归来的,背负苦难和病弱的艰难前行,也佩服景琰身处高位,却心存仁心,并不以自己的好恶而随意操纵,也不会因为艰难而放弃自己的初心。或许靖王当年上位就是为了翻案,而如今在位只是为了下位。天下,从不是他最要的东西,而唯一的珍宝,就是心上的人。他并不想让心上的那个人背负倾国之罪,所以他尽他所能,打理好这天下,希冀把国与民交给合适的人,不负如来不负卿。这个过程,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而哪怕是爬,景琰依旧在前进。苏兄是个心思重的人,但是景琰何尝不是。当他把苏兄放入内心,并作为做事出发点,考量唯一标准和最终目的时,注定他的心就在碧落黄泉里上下求索了。

然后。

 

然后你告诉他:苏兄没有了。

 

一个人如果失去了自己的半身,还怎么活的下去?肝胆俱裂,生无可恋。他的国,他的城,从此崩塌沦陷,再也没有了。何须用梅长苏来倾国,梅长苏不在了,就足以拔城夺寨,颠覆萧景琰的国度。值得一提的是,景琰说的倾国之言,为的是苏兄,而不是林殊 。为了兄弟,可以付出自己的生命。但是为了苏兄,却可以打破景琰心心念念的为国之心。苏兄的重量,终于在景琰万般不敢求却在失去后验证了其重要性,那是失去之后,心之天平完全倾翻,而整个世界,只是一片废墟。由景琰这样一个把自己生命痛苦放在国家万民之后的人说出的倾国之言,仿佛是平地里的响雷,但是其中悲苦,却令人不忍细思。

 

所以当有人告诉他,用你命换他命,从此你们共享生命,融为一体死生与共。我如果是景琰,求之不得。血肉精气都给你,只求你在这个世界上。活着。若是没有你,我不知道怎么活。

 

少阁主虽有时轻佻,但是看人这点上,毒辣无比。妖以道合。景琰和苏兄志同道合,早就在那么多生死家国大计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所以虽然不免令人觉得愚钝不可救药,却也不得不感叹天作之合。

 

景琰待苏兄以倾国之重,反过来也是成立的呢。所以苏兄醒来得知景琰离开,了解情况之后吐了血,何尝不是景琰之重的明证。恐怕之后了解服药换血一事,而景琰又如果死别,恐怕苏兄也是活不长了。只是不知道死前,苏兄会不会穷四海之力,灭滑族所有导致生灵涂炭,万国同苦。

 

两人在生死明灭之际,方能确定自己的真心真情,这份感情,何尝没有倾国之重。他们只有在一起,才是完整的。除此以外,别无他法。

 

最后,我深深地叹一口气,服下六粒护心丹。求你们,好好的在一起吧,不带这样谈恋爱的。宗主,求和~

评论(3)

热度(13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