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屠城

写文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让我吃好,让我睡好,灵感就出来~~

戴着脚镣起舞-小议靖苏《倾国》和其他

(作者在转载之前的话:

我和殿什么下的关系。就是伯乐和马的关系。千里马不见得是,但殿什么下一定是伯乐。我最初发文是在贴吧。然后有人不断说有个叫殿什么下的在lo上推了你,你也去lo上发一下吧,于是我才学会了用lo。就是这样。

看见殿什么下给一世真的文评,于是跪求大神,才把这文评求来,会好好珍惜。

然后完结之后,会把所有给我文评的,做个页面链接。

还是要说,亲爱的,作为一个资深读者,你肯定会对文有好与不好的评价。谢谢你夸奖,也可以提意见。我知道很多人的目光都是公平客观的,我愿意接受。谢谢你~~~~~)


殿什么下:

所谓的同人,就是戴着脚镣起舞。原因就是,原著的人物和情节,明明白白地摆放在那里。要怎么写?在Lofter上看过了各种重生重铸剧情文,先贴一下我回某位Lo友关于此类文的评论。

 
 
 

话说走原著“重铸剧情”向的,要么胆识过人,要么勇气可嘉。先不说文笔,要在原本成型的剧情里寻找重铸的点,这本身就是一个自己玩自己爽的过程。不过要重生,势必会面对原本的一切,从新再来的问题。是如同蝴蝶效应,一点改变就会去另一个平行空间;还是会像阿汤哥,不管怎样当机重来,每次都离目标都近了一步;或者还有以前我看得一个电影男主无论如何回到过去,只会更糟到最后不得不回到过去把自己弄死结束一切。这三个可能性,都是写重铸剧情向的作者,可能会有的选择。(恩,貌似现在三种我都看到过,不做评论推荐先。)除了这三种,还有一些零打零敲的塞牙缝的小品文,把某一些原剧情里没有空白给填补了,这样也算一种重铸吧。最后就是走长篇向,然后把原本原著里没有的人物情绪交待的更清楚,或者换其他人的角度,但是剧情还是不变或者加入其他的设定,比如ABO生子黑化囚禁各种Play啥等等。

 
 
 
 
 

对于前三种,我会大喝一声:壮士受我一拜,然后冲上去看一下有没有人物走型。第四种慢慢看,一般不长,然后看看有没有人物性格走型。最后一种,我会大喝一声:烈士受我一拜,然后把有看不下去梗的那些文去掉,慢慢看一下剩下的有没有新的发现,然后看看有没有人物走型。对了,我看文唯一的标准,不是有没有引用原著文字和剧情(当然如果能走不同路自然更惊喜),毕竟你要重生没办法回避的就是那些已经知道的剧情,而是有没有不同于原著的其他新的内容或者点和人物性格塑造不走型。在这个意义上,重铸剧情文反而是最有难度和挑战的,因为这简直是在逆天而行啊~~因为想到这个,内心也更加宽广,你们随便写,我认真看。看不下去了,默默点叉退出,但是我内心深深地尊重写重生文的:你们,都是条汉子~

 
 
 

前文写完,现在就说我要把倾国拉入这个范畴,因为都是原著向的同人文。只是倾国一文不是回头文,而是继续写。但是这个难度,反而在某种意义上更加大。因为重生文允许的人物性格变化(重来一世有前世记忆的人,允许可能出现一定的性格偏差值),在续写文里的空间非常小。还有,原来瑯琊榜(小说)的结尾处,就是作者的写作意图偏好的最好表达:苏兄以死而求得人生的一个如同圆环般的圆满。所以在这种倾向之下,如何打拚出一个新天地,并不与原文违和,还要求得我们这些缺乏爱的孩子们所要的HE来,简直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只好对寂寞屠城赞一声:圣斗士~请受我一拜~

 
 
 

所以关于此类文如何鉴赏,我推荐翻译标准的三个字:信,达,雅。因为翻译也是在戴着脚镣,而且要求跳出最美的舞蹈。

 
 
 

何为信?忠实原文。什么叫忠实原文?很多人说人物不OOC。什么叫OOC(out of character),不在人物性格之内的。原著没发生的不会发生。好了,如果都在人物性格内,一切按照原文里他们没爱上来,那么和原著木有区别,人家还怎么玩?索性不要写同人,就去看原著几百遍好了。所以我觉得“信”,指的是令人信服,合乎逻辑和原著人物性格发展。原著只是把这些人性格影响下做的决定单线呈现出来,而同样是类似的性格影响下在原文完结后(正文后续文)的可能性和重新来过一遍(重生文)的合理性,就是要追求的信。当然重生文还允许人物性格有一定幅度的改变,因为知道前世如何对重生后的性格总有影响,这个给予更大的空间当然也是更大的挑战。我们都觉得苏兄不可能嘤嘤嘤趴在景琰怀里梨花带雨,但是如果你能展现那个过程,并合理地告诉我他是如何坚守多年最后终于忍不住多年的伤痛和自伤而终于崩溃的时候,我会买单。所以我能接受一切情节,只要过程合理人物性格不走型。

 
 
 

把达和雅放一块说,因为基本上能还原原来人物性格的文,基本上达和雅都没有问题。达:通顺,流畅。雅:优雅,美好。但是关于这两个字,我还各有一个看法。达,通顺流畅这个是指表达。但是同样是表达,流畅的表达和干涩的表达对于读者产生的效果是不同的。你会觉得某些文字一气呵成,让人不忍释卷。也会觉得某些文字,让人非常煎熬,也就是一般说的不好读,不容易读,或许不是静下心来,是读不下去的。但是一旦熬下去了,会发现如人品茗,回味无穷。而雅,在我看来和原文文风相似相近,写到极致好比是原作者自己来操刀写文。通常能做到前两点已经是很好了,能做到第三点的话,我只能说是世界上的另一个我了。

 
 
 

(请注意翻译标准里这个雅字有其他意思,因为不同语言的内在逻辑和行文规范是不同的:比如中文好比珍珠,即使断了线每颗都是珍珠,所以多以短句不求行文的严密,因为有自己的内在逻辑联系着;而英文好似竹节,枝叶繁茂,但是还是有个主干发源,所以多为长句,复合句组成。要把竹节翻译出珍珠的效果,就要大能者能破句重新造目标语言句,更不用提和原作者的源语言文风相似这种额外的要求了。)

 
 
 

好了,我得说我就是照着以上的标准来看倾国这文的。然后在各个标准(尤其是信字上)我都能打上不错的分数,所以愿意推荐写文评。如果你真的要照原著思路走,先不说郡主那档子事(幸好原著小说里郡主另有良配,不必相信那个来生的忽悠。),就说说景琰作为皇帝有不止一个老婆怎么破,最近最大的那个还是正宫背后势力强大?真的要写后宫梅长苏传让苏兄大才去统领后宫吗?(当然本人还是很期待后宫梅长苏传的~)为啥那些正统的老臣会允许男后的出现,光那些流言蜚语史官笔伐就足以让连复仇都要好好走正常程序来的苏兄却步了(要知道历史上有因为一家史官全被杀光都要写篡位真相,而下一家已经准备好了棺材要来继续写篡位的事迹。人言可畏并不只是传说而已。)一直在追文的时候,虽然有好友说这文闷,进度慢,但是我坚持下来的一个目的就是看:到底要在这样多重的脚镣手铐甚至连颈项都上了夹板的设定下怎么HE!这个不是正文向的话,能给我推荐篇文让我看了比较一下再定义下什么是正文向吗?对于这种有逻辑不走形的强行求和的作者,简直和熊猫一样稀缺要好好保护起来啊。

 
 
 

还有就是,大学老师教文学的时候说了一句话至今难忘,看文学作品的最高境界是看文的同时脑袋里有画面。(我只能说老师是以培养编剧和导演的要求来看文的)我看《倾国》的时候,脑袋里就有画面,而且把电视剧演员套进去,一点也不违和。所以《倾国》这文,特别合适脑袋里大脑褶皱比较多,肠子绕圈圈绕了好几个弯,放着正常甜蜜文不肯吃却要进补苦药,然后苦中作乐在绝望中找寻希望的正常向读者。

 
 
 

最后,除了说说自己看文的感受以外,还想提一点对于作者和读者的看法。对于写文的人来说,所有的产出都是孩子,尤其是花了心思难产了好几天生不下来的。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都是宝贝。我自己给回应的时候,尽量不说难听话,或者即使说也抱着讨论希望作者能更好的目的出发,更多的腹诽就自己消化了。因为真的不喜欢,点叉退出,去找其他文看了,何必为难作者呢,毕竟大家都是因为爱才来二次元玩的。看文只要几十秒或者几分钟(我的速度比较快,一般一厘米厚度的小说一到两小时内都能看完),而写一篇文却可能是几小时甚至几天的工夫,哪怕写的只是文评。尽管内心强大,作者也是会因为某些评论而难过好久的。

 
 
 

我都不晓得这算不算文评了。 或许开始只是源于对于Lo主 @寂寞屠城 《倾国》一文的回应,但是也是因为盘旋在脑海里关于同人OOC还有作者写作读者反馈的一点看法,所以放在一起一并写了。

 
 
 

预祝各位Lo友圣诞快乐,希望各位大大太太们新年百花齐放地按自己的心意产粮。

 
 
 

谢谢你耐心看到这里,鞠躬。

 
 
 

 @寂寞屠城 知道你收的人体骨骼可以盖九层妖塔了,我就不再送召唤神龙的部件了。在秀恩爱的同时记得要投食啊~~三章半~三章半~还有番外肉不算~(我发誓我不是来催文的~肉什么的是我自己瞎想的~)

 
 
 
 
 
 
 


评论

热度(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