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屠城

写文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让我吃好,让我睡好,灵感就出来~~

推文:《倾国(靖苏/琰苏同人)》

云关这两篇先转着。等你有时间能不能让我跪求个完整版的~

云关_雪栈:

作者:寂寞屠城


地址:https://snowxat.lofter.com/tag/%E7%90%85%E7%90%8A%E6%A6%9C


推荐语: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若为君故,沉吟至今。有着最好的主角:沉稳大气的萧景琰,赤子之心的梅长苏。亦有令人心折的配角,如通透犀利的蔺晨,灵秀成熟的庭生。还有千转百回的剧情,江湖,庙堂,朝政,和敌国四境。


随手文评,兴之所至。若这篇评写了人物和情感,读者诸君还得去看作者布下的剧情和棋局才是:) 小城说得好,心有家国,不走剧情就不是靖苏。


========================


(一)-(十二)随手评:


喜欢这篇文,很多时候是因为我确确实实想看梅长苏和萧景琰接下来的故事。他们都是心胸有江山社稷的人,他们不会重复父辈的君臣相疑,但亦有他们的激浪险滩要一起趟过。


为臣者不可为友,为友者不可为臣。梅长苏既不入朝,实不宜置喙国策牵涉朝局。天子富有四海当公允清明,不该陷于旧情私义。新朝的帝王偏爱信重一个手段诡谲玩弄权术的谋臣,是江山之患。


于是他们情深意重肝胆相照,然而林殊和萧景琰却只能停留在十三年、不,十五年前。大家笑着,用力不去想中间的血泪斑斑伤痕累累。假装没有,并不是真的没有,事实上这些痛楚和刻痕甚至都未曾结痂,一触碰就是一地鲜血。




在《倾国》这个故事里,景琰成熟了许多大气了许多。他敏辨忠奸勤勉治国,他进退得宜体察人心。


而梅长苏依然狠绝。


他下拜叩首,口称陛下,行君臣之礼。梅长苏从来没有解开他的心结,他也不觉得应该去解开这个心结。林殊骄傲张扬纵情往来杀敌建功,赤子之心亮亮堂堂。而苏哲为诡诈之人,行阴诡之术,玩弄权术利用人心。纵然梅长苏的重生本是大智大勇,以一己之身飞蛾扑火沉沦地狱,扶持明君昭雪冤案干成了本不可能的大事,让正气充盈朝堂之上。他却不可能原谅自己,原谅自己当年对景睿赤诚之心的利用,原谅自己把老师黎崇的故友之情亦算在局中,原谅自己搅动党争搬弄风云。梅长苏远远配不上林殊,苏哲所言所行无他,只能玷污赤焰少帅清正之名。


永远不再生活在光明之下,是他的罚。


他不想再代表林殊去叙那些个和萧景琰的旧情,他不配,也不愿。旧情也只是谋臣苏哲和帝王萧景琰的旧情。所以他一再提醒着景琰,只是君臣。




也许梅长苏是对的。他总是那样的对。在最新一更(十二)里,我们已经看到景琰一时的细心爱护体贴周到,梅长苏一时的心软让步屈从旧情所带来的流言纷纷,众口铄金。私情旧义是江山之患,江山之患。




我在看琅琊榜的时候总是会有这样的想法。很多时候,或者说也许所有时候,景琰口中的小殊是他记忆里的小殊,是那个没有忧愁没有烦恼的少年时代。他想要小殊快快回来,好好歇着,是惊喜于再次的失而复得,亦是无尽的心疼和无尽的怜惜愧疚,想着小殊受了那么多苦那么多痛,自己在那十三年以及那两年,又实实在在负疚亏欠于他。赶紧好好将养着,能让自己好好补偿。


——更何况,帝王之路千般折磨万般艰辛,倘若我累了倦了脆弱了,一转眼我那儿时旧友就在那里,让我想起纯纯的年少时光。可以暂时栖息心中有所慰藉,多好。


要是有人不满劝谏?那些风评那些流言算什么,这次,换我来保护你。


可惜景琰低估了梅长苏。林殊是何等狂傲之人,上天夺走了我的一切烙下永世不得翻身的污名,我偏偏要逆天转命,宁愿挫骨削皮也要用我仅剩的生命和智慧把铁案朝局彻底翻转。梅长苏和林殊同样的风骨同样的傲气,既然林殊当年不会选择在山清水秀之地慢慢将养着到四十岁五十岁,那么现在,梅长苏也不会安安静静地呆着,心安理得的让自己成为别人的软肋和弱点,享受着别人的庇佑和保护。当不成林殊,即使只是梅长苏,即使只是苏哲,不能生活在光明之下,仍然傲骨铮铮,仍然思忖着以绵薄之力有限之身,爱这如画江山。


本该如此啊。


景琰不想让他的小殊操心,也不欲他多言朝中宫中之事,所以他斥责,梅长苏,你别用你那一套帝王之术来教导我。这我的家事,无须你来多言。


梅长苏挂心景琰,更牵挂着他的江山社稷,更总希冀着自己还能够做些什么。因此他为他的君主奏响一曲《短歌行》,慷慨悲歌,乐以咏志。




梅长苏对景琰狠绝,一丝一毫也不肯松口不愿松口讲叙少年旧情。他对自己的狠绝却往往笼罩在那不变的淡笑中,坚硬的外壳之下。就像当年自己的副将被劫,他一定心里纠结挣扎痛苦翻滚了无数深夜,嘴里吐出的却是“成大事者,须懂得割舍”。他哪里会不记挂着他。
然而时间和空间,时势和命运,早就已经容不得他们再慢慢的回叙那些个亏欠和感情了,正如同以往的很多次一样,梅长苏一旦说话,吐出的必然是思量过很多遍,最适合情势最理智周全的谏言。


是的,他是在气他,在逼他。可是这时候的梅长苏,又能够回应什么呢?


我在想,倘若你不能敲开他坚硬沉重的外壳,那就,尽量成全他吧。




===========================


(二十一)章随手评:
https://snowxat.lofter.com/post/1d8eac89_911d11f


(发糖:梅长苏和萧景琰除夕相见:“陛下,我在这里”。)


云关和落雪翻译的靖苏小剧场:


——现在你是皇帝了,密道只往一边儿开,你想来见我我就得伴驾,然后你叫我弹琴我就弹琴啦?切。


——人家就是想见见你又怕毁你清誉。你非要和我这么生分吗,不知道我叫什么?叫你不要管朝廷上的事,安心养身子偏不听。也不让我多来看你,偶尔来一次也不能久坐。今天想听你弹个曲子还要用话来刺我。嘤嘤嘤,你早点歇息,我改日再来。


——我累死累活耗尽心血为你的江山,你特么大过节的宫里一摊子事情不管跑来算咋回事,会乱成什么样?太后怎么想朝臣怎么想?能不能冷静点?
诶“圣心为民片刻无一己私欲”……呜呜呜真是心疼死,还是我把你硬拽上这一条孤绝之路说到底是我对他的亏欠。罢!罢!我一直在这儿,你要的陪伴我给你。


——今天听到霓凰孩子的名字时我就特别想见你,想我们的过去。今夜是除夕,想与你一同守岁。宫里我都安顿好了才出来的,不会有事的,你千万别动气伤身啊。你真的真的不挽留我吗?好好好,你的苦心我都明白,我走就是了。




==========================


(二十三)章随手评:
https://snowxat.lofter.com/post/1d8eac89_916addb


-----------


是夜,萧景琰顶着夜里春寒来见梅长苏。梅长苏正坐着摆弄《广陵散》的曲谱。见萧景琰来了,并不起身,只是笑道:“陛下今日荣光满面,有大喜之色。”


萧景琰径自坐下笑言:“小殊国士之才,为大梁远谋安邦定国,我焉能不喜?”


梅长苏闻言,面上也没多欢喜,轻轻把曲谱放下。萧景琰见他神色宁静,便轻轻问道:“今日无端怎么摆弄起《广陵散》来?此曲虽愤慨不屈浩然正气,但惜聂政之侠义,犹恨乱世之涂炭。”


梅长苏面色无澜,收了曲谱,道:“两国邦交,如同龃龉。若能不动一兵一卒,可使危情待解,百姓免遭涂炭,又何惜一聂政焉?”


话虽如此,但萧景琰已经敏锐感到梅长苏的微弱气息起伏。他低眉思虑片刻,道:“当年你故意把自己说的狠绝不堪,说什么对手下坦然相待用人不疑,是诚心;留他亲人在手以防万一,是手腕。可我知道以小殊之悲天悯人怀柔天下,必不屑于此道。小殊,大渝废太子之事,可与你有关?若有为难,不必勉强自己。”


萧景琰的语气剖白淋漓,厚重回护。梅长苏却被气笑了,睥睨一眼,道:“纵然筚路蓝缕举步惟艰,难道就撒手不管了?亏你还说得出这种话来。当年夺嫡洗冤,怎么就没轻言放弃?”


萧景琰暖暖的看着梅长苏,梅长苏自顾拢炭,见萧景琰半晌没说话,才发觉自己一时躁动言语失误。萧景琰目光里满是暖暖的欣喜,轻轻指出:“小殊,你刚才没叫陛下。”


------------


时光,唯有时光和相处,能够抚平裂痕和伤痛。景琰,你终于懂了,懂了小殊当年的自苦。“我知道以小殊之悲天悯人怀柔天下,必不屑于此道”,真已经会自然而然而不着痕迹地用当下的事情慢慢一点点抚平过去留下的创痛呢。



评论

热度(31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