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屠城

写文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让我吃好,让我睡好,灵感就出来~~

《倾国》后记


感谢每一个愿意把后记看完的人。

我知道每一个愿意看后记的读者,都有一颗愿意去了解作者的心。

我爱这样的你们。

 

 

后记(一)   写了两个月,却丢了半生。

 

《倾国》写了两个月。

2015年10月29日,在百度琰苏吧开文;2015年12月30日,在百度琰苏吧、靖苏吧和lofter上同时发布最终章。中间大约有十天是我没更文的。短期旅游,小猴子生病,等等原因。总之大约历时45天,正文17万字。平均每天要更新3777字。

这个数字不是我更新最快的。上次瓶邪文,一个月完结17万字。去掉停更天数,每天几乎要8000到一万字。《倾国》比之前的文,进度慢了一半左右。

原因呢,怎么说,古风文挺难的。尤其是靖苏古风文难上加难。

原著一个家国天下的格局,人物谋略无双,朝堂惊心动魄,指点江山挥斥方遒,正面反面的人物有血有肉,全都要在一个可以延续原著灵魂的框内,并且要有一个绝对可以仰止的高度。既然是原著续写,不能写糟了,失去原著格局,或者格局写小了,那就完全不好看了。而靖苏人物本身,原著作者赋予他们的情操与灵魂,都要求了同人作者的文笔,要在一个可控的、古风古韵、历史遗章的范畴里。综上原因,真的,我每晚写这文,一小时才出几百字。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有多难。

最最最最最重要的是,我认为写这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作者本身要入戏。因为只有入戏,敲出来的字才有力量和底蕴。每写出一个句子,要知道它在读者心中的重锤会敲在哪里。作者永远是自己的第一读者,一篇文成型后,大家说虐啊虐啊甜啊抽啊,第一个感受到这种心情的永远是作者自己。只有感动了我,才能感动你们,所以我每一次下笔都会知道你们会在哪里笑,会在哪里哭。我每晚写文会在一天的正常生活结束后,花一两个小时去入戏。再用几个小时写完了,关电脑上床,还要花一两个小时去消散入戏的氛围。我有时候每天只睡3个小时,常常最后一次看手机已经是夜里3点。

我为《倾国》付出了太多。一点都不夸张的说,越写到最后高潮情节,尤其是庭生正名、苏兄中毒、景琰跳崖那段,我每天关电脑时手是抖着的。我把自己全身的热血和感受都奉献给了我心中的《倾国》。我已经可以问心无愧,我已经做到自己目前状态的最好。再多的,以我现在的水准,真的不能更进一步了。也许有一天我会回头看见自己的作品其实不怎么样,但这也是很久以后的事。现在看来,这两个月,我已经把心血全部掏空印记在这字里行间,以至于完结的时候,最失落的不是你们。是我。真的,好像,丢了自己的半生。

 

后记(二)   我从没把配角当npc来写

 

我不喜欢助攻这个词。比如蔺晨,比如蒙挚。

每一个人物都应该有他自己的人生,即使他在别人的生命里被称为配角。

甚至,我连我笔下的反面人物包括终极BOSS我都喜欢。他们在这个故事里,倾尽他们所能,或哭或笑,发泄,或者燃烧。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生来就是要做恶人的,比如献王,比如璇玑。也没有一个人生来就是为主角服务的,比如黎甄,或者宫羽,或者柳暨。

我愿意把人生百态都放在这个故事里呈现给你们。我写到燕帝的时候我能深切的感受到他的那种悲哀,我写到百里奇的时候我能伸手触摸到他粗陋面孔之下的愤怒之上的平静,我写到给梅长苏下寒笋药粉的那个人时,我能感受到他的冥顽和忠义,我写到祁王府女眷中那个老妇时,我能感受到她在冷宫里床铺上的虫。我写到庭生的时候我心疼他就像心疼我自己的孩子,我写到列战英的时候我就想嫁给他给他生猴子。有的时候,我笔下的他们连个姓名都没有,但是,我记住了,你们记住了。这就是《倾国》能带给大家的东西。不只有靖苏,不只有爱情。

愿你们,爱他们,爱每个在《倾国》中倾力生存的人。

 

后记(三)     我也有过三年,我也将有十年

我总说两句话。

第一句:写文是寂寞的。

第二句:作者最重要的素质不是文笔好不好,而是要有一颗足够强大的心。

 

这是我写文这几年最深的体会。没有比这再真的实话了。在《倾国》完结的这几天,又有一个作者要退圈了。我挺难过的。我也挨过骂,我在靖苏这挨骂还算少的。但是,怎么说呢,我这人可能脸皮太厚了,我在百度某吧中遭人撕逼,而且把我这些亲友都骂跑了的时候,我也没跑。逼得吧主不得不去修改吧规,“名正言顺”把我文删了,把我号封了。

所以当我看见又有人退圈时,我很犹豫这段话在后记中写不写。

我挺理解在写文过程中遭到anti。第一是众口难调,第二肯定有比我水平更高的读者。我现在写文写了五年,但是有人看文已经看了十年,有绝对的资格评论。但是请每个读者都给作者一点客观,好吗?有的作者看见anti都不敢说话,为什么?怕掉粉啊。本来写的就不容易了,再因为一些烂七八糟的事干扰到读者的环境,得不偿失啊。就包括我有两三次写到最近的心情,有个很客观的读者跟我说了一句话:你在消费读者对你的耐心。第一次读者安慰你,是好意,第二次人家不说话了,是本分。第三次,人家可能就再也不露面了。

她这话说的,我不爱听。我写心情是我的权利,而且我只是表达一下,并不是想要投怀送抱哭哭啼啼求安慰。然而,然而,然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她说的非常客观。

这个网络给作者的说话权太少了,好的坏的,你不能说。有人骂你不能反驳,反驳就是不虚心不能接受批评。换个地方说出来表达一下吧还会掉粉。同人圈的求生,不是那么容易的。好多大手都写原创文去了。还有好多上升期作者都宣布废号退圈了。再加上靖苏这个cp本身就很难写,能写出头的文已经不多了。

我很难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我这么脸皮厚的。被人乱棍哄打,却现在连号都不肯换一个,接着写文。

我也曾有过三年,我也终将有一天会走到十年。可是从三年到十年这个漫长过程中,一直支撑和鼓励我的,是什么呢?亲爱的亲爱的亲爱的是你们啊!每一条回复,好的,坏的,只要客观,我都看着。作者不需要多包容理解,多善待呵护,只要你们愿意随时点下小红心小篮手,我就挺满足的。

所以亲们,若果小城今后有机会与大家重新再战下一篇文下一个cp,请你们给小城多一点扶持。若果今后遇见其他作者,请你们扶持她,就像今天扶持我一样,好吗?

小城,鞠躬感谢。

 

后记(四)     感谢每一个读者陪我走过《倾国》

 

感谢的话每一次都说,然而每一次都不同。

还是那句话,写《倾国》耗费心力,但我很开心也很快乐。

我自己也知道从某种cp文的角度上来说,我这文有很多不足,比如对手戏太少,感情慢热。我随时迎接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但是真的,真的,真的很感动,这么多人陪我一路走来。欢喜着我的欢喜,忧伤着我的忧伤。不瞒大家,你们每天期待我更文,可我每天都在眼巴巴等着看你们的回复才活着啊。

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很可爱的读者。举例如下:

1,要给我生猴子的童鞋们你在哪里?!举下手我看看!国家虽然开放二胎了,但是首先咱得合理合法啊亲~

2,要给我献膝盖骨的童鞋们你们又在哪里?!举下手我看看!现在你们都用什么走路呢~~~~~~

3,要给我献头盖骨的童鞋请你慎重。生命只有一次,请珍惜~~~~

4,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的童鞋们你们都在哪里?!感谢每一天都有台湾的亲用繁体字来给我打强心剂!

5,还有个读者平静的跟我说,连我说日的样子她都喜欢。…………如果这都不是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无数个夜里我无数次守望。无论我几点更文,你们都在。有好多人说为了追文时差都乱了。有人在上班路上看,有人在办公室里一边看一边忍着哭。临近结尾还收获了好多好多粗长的长评。

还是那句话,谢谢你们的扶持。

这对我来说,已经不是支持这两个字这么简单,这就是一种扶持。在我从三年走向十年的漫长岁月中,感谢大家,陪我走过《倾国》,看我在《倾国》中演绎着一个属于天下的故事,这个故事中有主角有配角,有你有我,有守候,更有感动。

鞠躬,致谢。

愿下一篇文,还会遇见你们。

 

————寂寞屠城于2016年1月1日

 

 

Ps

稍后会有几个附录

 

附录一  倾国思路形成过程。

(这里就不重新贴了。在lo上我单反了一篇,会缩减后贴上来)

 

附录二  《倾国》十大虐心情节排行榜

百度靖苏吧有两位亲说过要排这个,目前还差一个情节没排进去,如果愿意完成,我随时收录

 

附录三  读者文评摘录

一路上收到很多文评。由于字数限制,所以很遗憾不能全部收录,不过我会尽力去收录一些大家的评论,不会太多,大约只有1000字不到的配额。


评论(136)

热度(1494)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