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屠城

写文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让我吃好,让我睡好,灵感就出来~~

《倾国》诗词解析篇之1.5 +结局、番外预告+作者感言

 

本来想今天写个一章半或者最起码是一章给大家看下,为此我还特意灌了两袋咖啡。但是写完半章就用了6个小时。日。抬头一看都11点了。所以现在特想跟大家说说话。

不要问我为什么解析篇还会有1.5。因为上次解析之后还发现大家有遗留问题。

 

一。三十四年林氏骨,一十七年唤梅郎

有几位亲建议我改成三十四年林氏骨,一十七载唤梅郎。我解释过了。但我觉得目前情况应该重新广大范围解释一下。并且请相信我,作为一个作者我不改这处是有原因的。

我个人认为,如果是“十年八载”是可以改的。因为需要对仗。也就是说个位数字可以改,但现在是个两位数。34和17,用汉语表达是三十四和一十七,问题在于中间有个“十”字。如果你把“年”和“载”改对仗了,那么前面这个“十”用什么对仗?同一个句子前面不对后面对,这样真的好吗?

还有我的主要原因是,大家听过一个词叫“重复式突出”吗?

同一件事,用相同相近的词来表达可以突出力量感。比如杜甫诗有一句前面开头是这样的:“ 白帝城中云出门, 白帝城下雨翻盆。”是为了表达的需要而不顾格律。杜甫要表达什么呢?一种场景的强化啊。所以三十四年和一十七年一分为二,更有数字的断点强化和视觉上冲击的力量感。

我个人认为是这样的。

各位亲的建议很好,我考虑过,也解释过。感谢大家的建议。但是我也有个小建议,千万不要在建议后面加一句:我有强迫症而且是楼主自己的文。恩,咱能把这句去掉吗。

 

二。有亲说这诗过于主观表达梅长苏的感情,不符合梅长苏的人设。梅长苏的虐点是看的开,如果表达出来就不好了。

那么我想问两层说,这一段来说说我的出发点。然后下一段来说说我对于人设的看法。

我现在已经不想解释有关“梅长苏情到深处可以有感情流露”以及“梅长苏流露感情的时候自认为旁边没人看到”。我觉得如果能提出这个问题的人,这两句话肯定说服不了你(当然我写我的观点也不是为了说服,只是阐述一下我自己的观点。)

我的出发点吧,确实并不是一切按照原著的角度走的。比如我不喜欢原著中梅长苏有些冷酷的桥段。尤其是最后童路来报誉王谋反的那个段落,梅长苏表现的真的很冷。当然我认为原著作者是合理的,但是我个人希望他能更柔和一点。他既然可以为了谢家小姐都伤心那么一下,那么他也可以有理由去相信他手下的兄弟。

这是作为人设上的出发点。

我写的是个靖苏cp文,这很重要。不是玩笑的。这篇不是琅琊榜正剧文,没有挂在琅琊榜吧里,而且也不是苏靖cp。我在试图让我笔下的两个人物合理化的趋近于这个大方向的设定。我相信这句话完全可以解释我为什么这么写。因为如果一定非要去维持原著人设,我不敢保证最后是靖苏HE。因为原著人设景琰一国之君兄弟之谊,而梅长苏又一定会收敛推拒。那我还写什么了,完全HE不了啊。当然也不排除有人能完全按照原著人设上写出来。但是以我的能力,只有双方有表露才能有下一步的关系啊。我只能试图去在合理范围内软化形象,去表达他内心的柔软。我会全方位的,包括每一个配角,我希望自己能给他们最后的一切。包括心态,正能量,人物形象,以及归宿。我希望我能给他们最好的。或者说描绘我心里最好的。

OK,我觉得可以表达清楚我的出发点了。

 

三,关于人设,或者可以说是OOC的问题。

首先我绝对不是给我OOC找借口。关于OOC这个问题,写到我这个程度,其实读者都是见仁见智的。肯定有人比我写的好,但是我这篇,可以这么说,界定OOC和人设问题其实挺难。当然我绝对不否认我OOC了。

说到OOC这个问题,因为作为一个同人作者,我常年处于这个问题的核心上。所以我真的很有自己的看法。

1,一个同人,你怎么起笔都是OOC的。

2从电视剧到原著的改编上就存在OOC

3,甚至作者本人也存在OOC。

我这么说我觉得有人是可以接受的。我举几个例子。

第一,就是刚才说的,梅长苏在谢绮和童路两个人物上,原著在反应出态度的冷暖,截然不同。

第二,关于童路最后的出场与 梅长苏正面对峙,电视剧是给抹掉了。很多地方,电视剧突出了梅长苏的重情大义,淡化了梅长苏某些地方的冷硬,这是从电视剧本身偏离原著的地方。这个我觉得是可以考究的。还有一个特别明显的例子,就是《甄嬛传》电视剧彻底洗白了甄嬛,原著中甄嬛是亲手把自己的孩子弄掉干倒了皇后。如果有人跟我谈论人设,我想说这就是不符合原著人设。那为什么电视剧要这么改呢?因为电视剧合理范围内软化和提升,并且还有正面化了甄嬛的形象啊。

第三,我再举个例子。哈利波特同人有个著名的cp叫德哈cp(日的,我萌过这个cp很久,啊好暴露年龄…………)其实这个cp只要起笔就是OOC的好吗,因为原著人设先不说哈利能不能看上那个马尔福吧,就说你要扭转马尔福的原著形象,就肯定是OOC的,不符合人设的。

 

好吧,以上不能称为我OOC的理由。(我自己哭着说我错了,,,,,,)但是我真的意图是尽力合理化转换我的人物形象。在一个可以允许的范围内。但是这个允许的范围内,就是读者来裁定的,不是我的。

所以,感谢给我提出这个意见的主要读者。我看见你每次说话拿捏也是很有分寸的。很成熟的一个人。尽管观念不同,但是谢谢。

 

四。关于这文的结局。

我是不是第一个提前把结局放上来的作者?我很大胆吧?因为我觉得我这文写到现在,是什么样的结局真的重要吗?啊,结局当然很重要很重要啊。但有多少读者是光冲着结局来的?我相信在我楼里的大家,要的都不仅是一个结局,还有过程啊。真的只为了看结局,真的大家还有多种选择啊,不会在我楼里蹲着慢慢去磨这种缓慢的抓心挠肝的进程的。

记得当时文开了一半,结果主角只见了两次面,落雪跟我说:若是别人的文,写了几万字主角才见了两面早就分手了。我想想也是。所以这更说明了一件事,你们真要是只看结果,就不会这样在我楼里了。有多少文是从最后结果开始就发糖的,数不胜数了。

不要问我为什么提前放出结果。我看见大家争论的很厉害,并且我不想引起负面争论,还有人说会非主流HE的。我能说的还是那句话,我尽我所能让这个过程合理化(尽管也有可能达不到这个效果)。我在贴吧开文的时候说过:原著很完整。续写原著,如果HE的话,不是长苏入朝堂就是景琰归隐,未免有苏文嫌疑。不喜请尽量轻拍。挪到lofter上来的时候,忘了把这句话加上来了。因为当时不怎么太会用lofter。

不过无论由于什么原因吧,我希望我能给我的主角呈现一个比较好的结局。因为一个笑文,我不介意它悲点。一个虐文中间都这么虐了,最后还要BE,那我写来干什么呢。不仅宫羽,卓鼎风,蒙挚,等等一系列配角,包括孟于归,我希望我尽我所能给他们一个比较合理的圆满和人物形象。这是我作为一个同人作者能做到的。

其余的,有一个重要原因,让我无法选择开放式和比较相思相望的那种HE结局。为什么呢?因为我个人原因,比较有一个道德底线在啊。

如果最后归于朝堂,或者是相思相望偶尔见一面了,那么大家就想吧,梅长苏肯定是没法进后宫的,因为不是后宫·梅长苏传。所以无论归于朝堂,还是相思相望,都得面临一个问题,就是萧景琰结婚。那梅长苏要置于何地?第三者?小三?日啊,这是我作为一个靖苏cp作者所绝对不能忍受的问题。日啊日啊日啊。我不介意景琰结婚,但我介意梅长苏的位置。这是一个严重的道德问题。好吧,虽然在古代可能不会有这个问题,所以大家理解成我的洁癖吧。

希望大家不要太纠结于这个问题。当然提前知道结局了,希望大家也不要弃文。其实如果想弃文你们可以随时,我都理解,但我还是会圆睁鹿眼看着大家的出现。

不过呢我还是预告一下,番外会有江左盟内的苏门立雪。

恩,就是这样。

 

五。真的是跟大家说说心里话。

作为一个同人作者,自从当年起笔以来,我真的百味陈杂。这次我写靖苏文,大家的支持率真的很好很好了。有这么多人在,即便我的热度不高,但真的很开心。偶尔也遇到不开心的事,但是我每次都跟自己说:你经历过比这更糟糕的。

相信我,这句话。作为一个作者,重要的不是写的好不好,而是要有一颗强大的足以抗压的心。

有时候我想一想,是不是自己过于执着了。每次那么多人支持我的声音,我都没顾上去回复什么。可是每次有人提出反面意见,我立刻会想到,如果不足就改,如果不改就解释。

所以吧,真的很对不起大家。

就像作者想要回复回应一样,每一个给我正面回复的亲,都愿意得到正面回应。他们冲的不是我,而是冲的这文。没有人会因为我的人品好就始终跟在我的身后。大家如此踊跃的回复,都是为了让这文更好更绵长的发展。

真的,鞠躬感谢。

@云关_雪栈   @落雪幽籣  

这些话本来想到后记才说的。但是因为越到后面越难。所以真的很感谢二位。相信我,每天我都在等你们的出现。关云每次出现都带着长长厚厚的文评。还有我至今犹记落雪在@殿什么下 的推文贴里说过一句话:自己看上的文哭着也要追下去。亲爱的,你做到了。我没弃坑,你一直在。

以及后来跟进的@你不认识我你不认识我  ,还有百度靖苏吧里的弈靈。还有坚持在做校对的lilacwang紫 。

没有人对另一个人的付出是应该的。我有时候真的很抱歉我对你们根本没有回应。但是你们真的用每一条回复跟我说一句话,陪伴是最常情的告白。

真的谢谢你们。

无论最后这文的走向,和带给你们的大家的结果如何。

还有现在在我楼里每一个踩过脚印的读者。

再次的,小城鞠躬感谢。

 

最后还要ps一下,最近我在陪儿子看倒霉熊。挺有感触的。做人要学习倒霉熊。人家倒霉熊都那么倒霉了还能坚持活了156集~~~~恩,就这些。愿共勉。

追加一个故事来表达一下我心里的洁癖。
我很小很小很小的时候,记得俞小凡和张晨光好像是这俩人演过一个电视剧。男女主角离婚后,男的是总裁类型,再娶。可是后来再度相爱。在男方没有离婚的情况下和前妻在当年的别墅里上床。次日醒来,女主角不无哀伤的说了一句话,现在我成了你的情妇。

仅此一例想跟大家说,梅长苏够苦的了。我绝对不会让他陷入如此境地。即使只有感情交流也不行。
ps我绝对不能接受我老公出轨。精神上的也不行

评论(68)

热度(96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