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屠城

写文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让我吃好,让我睡好,灵感就出来~~

《倾国》诗词解析篇之一


(不要问我为什么会有之一。因为大约可能没准不一定八成也许会有之二之三。不过第二首是一篇访诗经,第三首是一首七言诗,节奏上比较好懂。话说我已经写好了,就等着最后复制粘贴就可以发送了。)

 

昨天那首词发出来之后,大家的褒贬不一。我觉得还是发个解析篇比较好。毕竟这和很多文不一样,把感情的重点,抒发转折甚至剧情都囊括在一首词里,觉得肯定会引来不一样的解析。不过有些解析是连我也没有预料到的。

还是要声明一下。我作为一个同人作者,很大程度上也是原著的读者,更是我自己的读者,我所有的眼光和解析都来自于我本人。肯定会和大家有不同的地方,我不能希望所有人都会从褒义去看待这首词,我只是想尽我自己的角度来解读一下我自己的观点和初衷。当然了,上次我发过答疑篇,有人认为作者很大程度上是不需要和读者交流的,单开答疑篇有点……呵呵。这条我也看了,我虚心接受,但我觉得读者的意见还是很重要,我每一条的解答大概都不会只针对一个人,我希望更多人看到,更多人即便不赞同也能够看到我的出发点。所以我还是希望作一个比较“大众浴池”而不是“总统套房小隔间洗浴”的作者。

 

一,关于词牌

大家觉得比较虐?比较戳?其实还有更糟糕的!这首词的词牌名叫作《贺新郎》。

啊,有没有比较苏。

我也是考虑到这个词牌名一则比较苏,二则它是从北宋苏轼那里始现,年代不符,三是此古风文中实在不适合出现《》书名号,单放在词前面影响阅读。所以我就把它省略了。我估计真是要写这个词牌名,会更引起一片喧哗。

但是,我选择这个词牌名,并不是因为它的名字。仅仅是因为它比较适合豪放派的长篇叙事。上下两阙后面都有连续两个三字的短句,适合比兴,突出豪放的力量感。太短的词牌放不下叙事啊,比如我也可以仿写李煜的《破阵子》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不过真是有点短,这么复杂的故事真有点放不下。所以我这样选了。

 

二,关于此词的初衷

我记得之前有位亲说过,特想把十年生词两茫茫放一个什么地方来着,由于时间关系我没去翻那位亲的原话,但是我一直在脑子里有深深的印象。

当时一个是思路并未成型,二是怕剧透,现在我想说的是,十年生词两茫茫毕竟是宋朝的,而且不是我自己的。现在我奉献一篇原创诗词,我觉得更有契合感。

 

三,关于这首词的内容,风格,以及重点

本来想白话翻译一下这词,后来想想算了。怎么翻译都失去美感。

 

但是我想说一下风格。

亲们,我自认为这是豪放派啊亲们。(此刻我略有点想哭)

婉约词词表情达意含蓄婉转,特点"专主情致"。修辞委婉、表情柔腻。而豪放派则与婉约词相对,以壮词突出视野较为广阔,气象恢弘雄放。我本身就算写的再不好吧,可是自认为没哪个词是细致写感情的。

比如,沉冤雪,荆棘满腔。其实这个地方完全可以写悲愤满腔,或者是悲怆满腔,用一个感情色彩词来填充。但是我想了又想(写这词昨天花了两个小时),我把这个虚词用一个“荆棘”来实体化了。用一个实体化的画面感,来突出力量和重度,淡化词人的心绪。

 

好吧,虽然大家有很多人觉得跟黛玉有一拼(我现在都被拐带到黛玉那边去了…………)不过总不至于黛玉焚稿吧?黛玉写题帕三绝,那是写什么?写感情,悲泣哀怜,生无父母无人可诉,自叹自怜。请问各位在这词中,哪句看到苏兄写自己的感情了?

在这个那边宫里奏乐寿宴的喧哗夜里,苏兄就算要亲手给景琰送上一位佳人,可他坐在床上,想的也不是儿女情长之事,他想的是“伴着外面传来隐隐渺渺的乐声,脑中不断忆起这十几年的栉风沐雨荣辱浮沉,那些远在阆州不能说与故人的挫皮削骨,和现下在金陵中人尽皆知的阴险权谋。”甚至他在昏睡的梦里也满满是“硝烟弥漫马革裹尸”。

他也是个人。我不能说这样的夜里苏兄是没有一丝难过的,但我也不能说苏兄是肯定难过的。他是个有血有肉会思考,而且是满腔热血、甚至比任何人还要热血重情的一个人。这样的时刻他写的词,上阕却满满是他一生的回忆,有多少苦痛有多少血泪,什么物是人非什么错皮削骨,他一字都没提过,而是只淡淡回忆了一下这三十四年却有一半时间被别人称作江左梅郎的过去,然后说唯笑语,又何妨。

下阕的时候先不说苏兄心里是怎么想的,先说说我心里是怎么想的。我这是一个cp文。靖苏cp,不是蔺苏cp,也不是琅琊榜正剧续集。所以我必须让所有的一切靠近轨道。我不是第二个海姐姐,写来写去还苏兄景琰完全兄弟友谊。此时重点就要落到本身感情上来了。

苏兄起笔,只是默默咽了一下那个人曾经三上琅琊阁以珍珠为价交换他出现,曾经不酗酒不爱酒不以酒为辅的景琰也开始会喜欢杜康酒了。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可即便这样,苏兄还是保荐了朝堂重臣之女入宫为后。他心里其实知道景琰此时是怎么想的。两个人从此再无可望,但在苏兄心里,没有一句哀,怨,叹,悲,凄,楚,怜。通篇上下两阕,苏兄只用了一个词来表达感情,就是遗恨二字。

遗恨成双。

最后他才想到自己,再也不是当年无拘无束明亮耀眼毫无畏惧毫无退缩的少年了。

 

这跟黛玉真的一样么。哪里看出的、吃、醋、二、字?

有人说他因此卧病。可是他从头到尾病就没怎么好过啊。我记得原著中他送周玄清遇见霓凰的时候还吐过血(当然这个桥段记不清了)。还是同样的,我不能说他卧病跟景琰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我也不能说他卧病就是因为景琰大婚。苏兄心里应该没有景琰大婚二字。他心里的画面是他亲手给景琰保荐一位女子,而景琰现在的心里和他自己的心里是一样的,遗恨成双,遗恨成双。这跟孟女没有关系,跟吃醋也没有关系。

啊,还有一位可爱的亲笑说陛下已经不是头婚了。看完了我都乐蒙圈了。真不是头婚。按原著延续下来,景琰这都第三婚了。(日,三婚还不成,看来要像孟女一样此生无法再论及婚事了……)

头婚和二婚时,苏兄对景琰什么想法我没考量过,那是原著的范畴。但是三婚时,这是梅长苏和萧景琰心照不宣的情况下,苏兄亲自保荐的。

各位大概要问什么时候心照不宣的,我记得言侯说过一句话:孟大将军之女入宫,小殊可有把握?你和陛下是从小我看着长大的。我知你纵然没有这个心,但陛下那边恐怕难以顺服。

其实在我的心里,近身的长辈心里其实都是有杆秤的。景琰和苏兄到了什么程度,为什么连言侯都态度如此明朗,是因为言侯心里是有数的。

 

至于黎纲甄平和晏大夫等人,就凭各位自己裁度吧。不出意外的话,番外里会有这几个人对萧景琰的态度和反应。其余的我还是想说,如果各位是甄平黎纲,此时会怎么样呢。当然如果我是甄平黎纲,当年靖门立雪时,我最起码打不倒他但总要吼他两句。啊,好像不符合古代观念啊……

 

那么答疑篇完了。我想说的是,在我心里,苏兄没有那样无欲则刚,也没有那样哀怨可怜。他只是一个满满的重情义的人,在这样的夜晚他只是写了一首叙事诗而已。然后,遗恨成双,遗恨成双。

再也不是少年郎了。


评论(84)

热度(95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