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屠城

写文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让我吃好,让我睡好,灵感就出来~~

江湖夜雨十年灯(后记)

后?记


希望有人可以把这几部分的后记看完。因为我知道,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看后记,每一个愿意读完后记的读者都不是纯属上贴吧找娱乐项目的人。我知道这些人都有一颗愿意了解和接受的心。

谢谢。


后记(一)

——读者的话永远是重要的。


有人会安慰我说,不要太在意其他人的想法,按自己写的来就好。恩恩,谢谢大家的安慰,每一个这样安慰我的人一定都是小天使~~~不过我相信每一个负责的作者都会认真考虑读者的意见,做出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调整(报着撕逼目的的人不算在内。)所以每一个人的回复我都认真看了。而说实话,我进瓶邪吧,这写的是第一篇文,大概在预计内也是最后一篇。而瓶邪吧的读者众多,众口难调,口味奇高,而且审美和剧情品位相当有高度。这样的话其实我是有点略紧张的。但是没办法,我还是来了。顶着各种风险。虽然说我是自己写给自己YY用的,我喜欢文字的驾驭感,没有一个读者我也会写下去。但是真的,读者的角度是相当重要的,没有读者就不会促进作者的成长。

一鞠躬感谢大家。

关于回复我这个人是这样的。大家不要怪我回复频率奇怪。因为我绝大多数的休息时间都在写文,所以回复不勤。留言字数太少的不回,留言意义不明的不会,留言夸奖我的我偶尔也不回,留言讨论剧情和我设定有出入的不回,因为回了就剧透了。但是有一种人我是十之八九要回的,就是报着平和的心态对我提出质疑的人。(我承认我口味略刁钻……)


后记一的部分,再来老生常谈一次,因为新老朋友都有,我首先还是要说两个问题。

一,新月饭店不是解霍家的。我知道,我只是需要新月饭店做一个大背景。这个背景不能是原创的,因为原创会失去同人角度的代入感。所以我把它挪过来了。

二,黑背老六没有后人。我知道。我只是个人喜欢黑背老六而已。我文中这个阿六挺侠肝义胆仙风道骨的。我不想把他按在半截李和陈皮阿四身上。还有不要跟我提到齐羽。楼主是齐羽癌(齐羽粉丝不要来炮轰)。


下面的部分是后记一的重点。我要说几个大方向的问题。在整个写文的过程中,我不断受到读者和我本人自己对自己的质疑。

一,关于吴邪。有人说你OOC了,这不是沙海邪。即使沙海邪也会有吐槽蛇精病的好么。

我知道三叔原著中有三种邪:盗笔邪藏海花邪沙海邪。三爷邪目前看起来也不是原著三种邪其中的一个。何况我这佛爷邪。我知道我写的略沉重,比较OOC了。

但是我还想问一句,三叔原著十年后的那个短篇,到底算原著中的哪种邪?十年后吴邪去接小哥的短篇中,吴邪的状态就是略沉重的,相对来说吐槽的部分是胖子帮助完成的。

例如三叔原著中有这么一段话:

车队马达轰鸣启动,胖子看着窗外,我的手机响了,拿起来,是小花的微信。北京和长沙的车队已经先开出了。

我深吸了一口气。揉了揉自己面无表情的脸。

十年了。

此篇发表于2014年7月13日

我这个文来源的灵感和出发点,完全是被三叔这文刺激到了。所以很多立足点和吴邪的状态设定都来源于此。而我知道吴邪绝对是有吐槽帝本质的,所以从王盟回归的戏份开始,他的本性就已经开始显露了。比如说他会吓唬王盟。如果你说我这ooc,可以。但是为什么吴邪不可以沿着三叔设定的轨迹盗笔邪——藏海花邪——沙海邪——十年后邪成长呢?十年后邪按照沙海邪延伸出来一年多,一定会有变化的吧?


二,关于吴邪前重后轻问题。

有亲说吴邪前面部分沉重,而后面半部分变轻了。还有有亲说小哥在文的前半部分形象不突出。恩,这个在写的过程中我也一直挺纠结。我的原意初衷是这样的,吴邪先扬后抑,小哥先抑后扬,后面达到双剑合璧。(至于写出来什么效果受能力所限……)所以看起来前半部分看起来确实是小哥被吴邪笼罩在光环之下,被金屋藏娇了……但是后期的部分小哥要提升,而吴邪总不能一升再升,(加速度太大要跑月球上去了),相对来讲吴邪看起来就变弱了。

还有亲说,即使这样那个吴邪后期的状态相比前面的佛爷状态,整个人气息和旋律上扬了。这个我也考虑过。但是每一个作者在写文初期都是要有一个自己的布局。我希望把吴邪在接近小哥之后有一些变化,可以写更美好一些。好吧,小哥出来前,和小哥出来后住到吴山居,等了十年的人在身边,邪帝可能没变化吗。三叔可以有布局,让吴邪为了小哥,经历盗笔邪——藏海花邪——沙海邪——十年后邪的成长,为什么我不能布局让吴邪为小哥,回归十年后邪——沙海邪——藏海花邪——盗笔邪的天真呢?

有亲替我总结的好啊,在外我权倾天下,对你却笑颜如花。我他娘的好喜欢这两句。


三 有一位重量级的评论级人物说,小哥写那首词有点违和。

啊,我知道,简直他娘的太违和了。如果把那首词我单发一个贴,说是小哥写的,会有一大堆人来骂我,你,太,苏,了!为了这首词我做了很多铺垫,很多很多。小哥在吴邪父母家会点茶时就已经有点这个味道了,甚至我在小哥点茶时费了很多笔墨,写小哥之所以会这些中国文化是因为年龄啊什么的,我为点茶这一节就做了很多铺垫。然后黎簇买明清古典用品的时候,我又写了很多,甚至不只一次出现过牡丹亭。然后鉴宝会上写了小哥是用毛笔写字。甚至我连让阿六的信都是用毛笔写的。甚至甚至甚至小哥写这首词,我是用了两次来写的,第一是吴邪打电话,第二次吴邪才看见那首词。

我知道小哥写词是有多么违和,但我已经竭尽所能来一步一步削弱这种违和感。这是我最大的能力了。我也可以把那首词去掉,但是我会觉得文章缺少了点骨架之类的东西。所以吧,还是这样了。我不是为自己解释什么,我只能说这是最初的布局,而我为这个布局做了很多。


四,关于文章有一种黑道风。

好吧,我在提笔之初设计这个文的主线的时候,我本人就太清楚会容易出现这种感觉。我打着生活居家向的旗号,写了一篇十年后的江湖文。(我很荣幸从此盗笔同人就从原来的:斗文,解密文,居家文,隐居文,等等各大类别中,横空出世了一种江湖文。)

但是。

但可是,

可但是。

假设,三叔在原著里写吴三省,如果他不写吴三省下斗,而只是写吴三省在盘口的故事,会不会也有一种黑道风?吴三省不下斗,成天在盘口收账,会不会有一种杠把子的感觉?

所以这个吧,还真是没法解决的问题。我写了一种生活向江湖文,不写斗而江湖,我自己也避免不了这个问题。我总不能把吴邪这个小佛爷写的风平浪静,跟当官坐办公室一样。

在这个问题上,我也尽到了我的能力所极,我每次都写什么什么斗,安排谁去下,小哥会画地图给伙计,梁子会回娘家取陪嫁。我知道这个黑道感,是从新月饭店开业,琉璃孙出现之后才开始渐渐浮现,但是前期我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来铺垫最后我需要文章有一个戏剧化的矛盾高潮。吴邪会为兄弟去拼命,小哥会为了吴邪的立场去战斗。所以这两个人在非斗文的情况下,真的会有种江湖感。如果你很眼锐的话,就变成黑道感了。但我还是想说,江湖夜雨十年灯。江湖夜雨十年灯。吴邪这十年江湖路,真的没有这种感觉吗。三叔在原著中写,点天灯之后,铁三角被新月饭店的人追着逃命,是不是有种江湖感?吴邪戴着面具去替吴三省收账,是不是有种江湖感?沙海中黎簇落在汪家人手中受尽猜忌监视和围剿,是不是有种江湖感?

但三叔是原著,他写了足够庞大的斗,来掩盖这个江湖感。但是我没有。我这只是个同人……

好吧,再次对大家抱歉,我知道这个问题很现实。但是我只能做到我目前状态的最好。(我每写一篇文都会回头跟自己以前的文比较,以前的都是垃圾……)所以我只能在目前状态下对自己说,你合格了。将来也许不会,将来会说你简直侮辱原著。啊,,,,,,真的对不起大家……


后记(二)

——每个作者都希望在文中留下一些自己的东西。


举个例子。不喜勿喷。我不是十分推崇盗9。原因很简单,不是它本身不好,它本身相当贴近原著。而只是我不需要第二个三叔了。每一个标志性的人物都只有一个,其他模仿的人物总要有自己的风格。比如某歌手是从模仿出道,但是总会唱自己的东西才红。我记得当年有个人模仿张信哲出名,然后被签了经纪公司,结果后来销声匿迹了。因为他怎么唱都是张信哲,而我们只有一个张信哲(我好暴露年龄)。正如汪峰在好声音里说,我最终要发掘你作为一个歌手最自我的东西。

所以我在前面说过,我写文,是会有一个布局的。我不会因为这个布局与原著不符,而去改变我自己,我所能做到的只是我在最贴合原著的基础上写我自己的东西。

我会把我心中所有的人物,都写出轮廓,而不是让他们跑龙套。我不会让胖子去当瓶邪润滑剂,我也不会让原创人物出来就是为了衬托谁。目前的状态,我还是比较对人物的塑造基本满意的。

比如吴邪会回归十年后邪——沙海邪——藏海花邪——盗笔邪的天真。比如小哥会写一首词。

比如我心中的那个佛爷邪,比如绝对不会冲下长白山就按倒吴邪的小哥。

比如会为了吴邪、为了当年的光辉岁月而重回江湖的、会唱《精忠报国》的胖子。

比如我在处理王盟这个人物时,不是把他按照吴邪的狗腿伙计来写的。

比如我处理黎簇和苏万的轻重也是有区别的,我会着重写黎簇的炸毛和韧劲,会着重写苏万的思维敏捷和文质彬彬。

比如我认为,黑瞎子如果不是为了苏万而落脚新月饭店,他即使帮助吴邪,也不会甘愿成为吴邪下手的一分子,去为吴邪带队下斗。他是个逍遥世外的人,来则来,不来你也没办法。所以我如果想要把黑瞎子留在饭店里形成一个兄弟齐心的环境,剧情则必须黑苏。

比如,我认为十年后秀秀不会再叫解雨臣小花儿哥哥。前几天有个读者很纠结这个问题,所以弃文。可我是这样想的,我的设定是秀秀已经和小花是夫妻了,再叫小花哥哥,不会有一种近亲相那个啥的即视感吗?(窝巢这话好邪恶……)

比如秀秀十年后,我已经不想把她塑造成一个小姑娘了。她是盗笔中唯一算的上女性主角的人(除去尸化禁婆等因素……),我觉得她需要有自己的立场,不应该被笼罩于无数男性主角的光环下。你可以说OOC,但我喜欢这样的秀秀。

比如,小花最后醒来会有台词的。暂不剧透。

比如,我处理梁湾的时候没有给她一句台词,但是我相信大家都看见了她和王盟的水到渠成相濡以沫。

比如,我对吴邪父母和二叔的比重处理和性格处理都是不同的。


再比如一些原创人物。我在原创人物设计时,绝对不是像某种居家文那样,写原创人物纯属当工具来写。我文中出现了四个原创人物,我处理他们的比重都不同。

梁子,侧重于善用人心,性格有点话痨

栋子的形象,为了不掩盖最后梁子便当的光芒,只侧重于本分谨慎。

阿六一句正面台词没有,但我相信他的形象大家都看见了。

龚偿的话,我把他当背景了,当矛盾冲突的剧情需要,所以不会有台词。

这四个人按出场顺序,每人得比重依次降低。我做了用心的演算(沙海邪脸)。


我只想说,作为一个写手,目前为止我对这样的处理认为自己合格。我真的,已经尽到我自己当时状态的最好了。

愿大家喜欢我文中的众生相。

愿大家喜欢我给大家这样一个不下斗的江湖,十年后的江湖。


江湖夜雨十年灯。江湖夜雨十年灯。

我之所以选了这样一个名字(说实话这名不太好,百度怎么搜都搜不到,太没特点。),之所以会把它写到文里镶嵌到新月饭店的墙壁上,只因为我觉得没有任何一句话能比这个名字,更能表达我要表达的内心。即使十年后,吴邪每走一步的险阻,每做一天小佛爷的责任,每做出一个决定的前后思虑和顾虑重重,都映射着这十年江湖中他走过了多少幽暗。他走过了多少幽暗,他为小哥跋山涉水十年,最后都要在十年后有一个现实的结果。而一直支撑他走下来的,是他的那盏灯一直为他亮着。只为他一个人,永不熄灭。

二鞠躬再次感谢大家愿意进入这个我带给大家的江湖。


后记(三)

——感谢在这一个月以来陪我走过这一生的人


9月11日开文,到10月10日。刚好一个月,加上番外和后记部分,共17万字。平均每天我都要写上5000字。当然也有几天我没更或更很少,所以有时要写上1万字。常常会写到深夜,会写到12点之后。

大家都说我辛苦了,感谢作者给大家带来这么好的故事。但是我想说的是,感谢大家在这一个月的辛苦,感谢你们在等我,感谢在这一个月以来陪我走过这一生的人。


这一个月,我很累也很快乐。我喜欢我自己笔下的这个江湖。尽管因为架子搭的太大,很多人很多事,很多江湖关系环境纷扰错综复杂,又要在这样一个生活向的文里渲染氛围,所以会显得有些繁琐。再加上吴邪第一人称的关系,要从吴邪第一人称出发去叙述整个的大氛围,和吴邪自己内心的活动,要去挂记和牵念每一个人,又不能写成苏文:我很伟大啊我很无私啊什么的,所以连带着有人跟我说吴邪心理活动过多。我知道,我都知道。但是每一篇文都要有一个取舍,我选择了第一人称,又选择要创造一个江湖,所以就有了这样细腻的吴邪。

透过这个吴邪,才有了这个围绕在吴邪身边的江湖,每个人每件事,我都希望他们有着情深意重的一面(除去反面人物,当然反面人物我也写过琉璃孙的成长和江湖利用)。

所以有的人会提出ANTI,并且这些人不是来和平讨论的。大半夜看回复,会看到有人因什么原因弃文的,有什么原因跳着看,看最后瓶邪在没在一起的,所以中间也就错过了很多精彩,最后什么也没有得到。

我这文之所以有所长,很大一部分在于:在构造这样一个江湖上面,我下了足够细腻的功底。这种功底不仅包括文笔上的,耐心上的,更包括人生的底蕴和那种平淡的渊远流长。所以真的如果是比瓶邪主线,我差的太多,比我写的好的作者太多太多。但如果比环境细腻而有风韵,我这文还是可以有亮点的。所以,如果你心里没有江湖,你只是来看瓶邪感情,那你根本看不到这文中瓶邪的感情有多么汹涌澎拜,你最后只能看见他们在最后一部分买房,上床。

所以,到这里,我还是想说:真的,真的,真的要感谢每一个愿意跟我走过这一个月的读者。每次我刷新都会有回复,每次我无论更文多晚都有人在等我。你们不知道,是你们暖了我的心,暖了这个凉薄的江湖。这一个月,我很快乐,随着瓶邪江湖的落幕,我好像耗尽了一辈子的爱情。我在这个故事里死去活来,在这个江湖上荡漾奔波。而这一切,都是你们陪我走过。每一次动动手指给我的回复,我甚至记得你们是从什么时候出现的,哪些是潜水党,哪些不是,哪些是在我更文最开始就开始顶我的,哪些是最后完结激动的不得不上来帮我辉煌一下的。这期间,从最开始的那批人到最后的那批人,换了好多,一批一批。我甚至不知道我在完结的时候可以艾特谁,因为我不确定最开始的那批是不是还在跟下去。

我不确定所有人是否都喜欢这个江湖,因为我清楚有的人只是来看轻松的,不管我有多汹涌澎湃,不管我有多坚信风雨后的彩虹才最美丽,但是我很大程度上,还是有点伤心。你们不知道的是,我所有的伤痕每天都在被你们治愈,因为有那么多人在一路陪我走来。就像这个江湖中,无论多现实,会有很多很多兄弟陪在瓶邪身边。这种支持,就叫做江湖,我给大家带来的一个义薄云天的江湖,我在其中,大家亦在其中。


我今年32岁了。我比三叔小一岁。很可怕吧,这个数字。我每天更文很晚的原因是,我在等我儿子睡了才更文。他9点睡我9点更,他10点睡我10点更。他去奶奶家玩了,我才能白天更。这就是我整天刷网页却没时间更文的原因。

你们不知道我在这种状态下能坚持写文的原因何在,因为我每写一篇都会告诉自己,这已经是最后一篇了。我有家,我有孩子,我有三次元的诸多责任。今天停更,明天就更不下去,就意味着我永远没有时间补上,永远圆满不了我的江湖幻想。所以我打着慢更的标题,做了一个更新最勤快的楼主,每天困的争不开眼睛,我都会跟自己说,这已经是你的最后一篇,你已经没有下一次的机会了。

于是乎,在大家的期待中我完结了。所以各种期待新坑的朋友,可能也不会再有下一次的了,会期待冉冉升起一个瓶邪大神的朋友们,大概要失望了,我的程度,仅限于此。


所以我不会在乎anti,我会更珍惜每一个持公正态度看待我的读者。我真的真的很高兴,你们大家能陪我走这么久。我圆了你们的一个盗笔结局,你们也圆了我的一个江湖梦。

我爱你们。这句话是认真的。你们给了我仅余的写文生命中,最后最稳固最暖心的精神底蕴。

还是那句话,感谢在这一个月以来陪我走过这一生的人,感谢愿意进入我笔下这个江湖的人,


再次三鞠躬致谢读者~

——小城于2015年10月10日。


评论(23)

热度(10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