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屠城

写文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让我吃好,让我睡好,灵感就出来~~

倾国贰《天下》 第7章 上

这少年见萧景睿温文儒雅,言谈有度,甚是欢喜,于是并不隐瞒,言谈间毫无心机芥蒂,话语逻辑像个初出茅庐不懂世事的孩童:“我姓白,景睿哥哥别嫌弃,叫我小白,从此我们称兄道弟就是。我并无师门,功夫都是父亲教的,祖上早年是打铁的,后来来往的客人多了,便也学了功夫,传到我这一辈,说是自成一派也行,说是山村野莽也行,怎么说的都有,我也习惯了。父亲这一辈子没出过山门,所以没名没号,我也从小闷在山村里,没见过世面,直长到今年十八岁。父亲说不出数月,有武林大会,叫我下山看看,结交朋友学学本事,将来也好讨个江湖名头来露露脸面。我出门逛了半个月,本以为外边盛世繁华,现在看看也不过如此,无聊的很。”少年是个自来熟,萧景睿还未说话,他已论上兄弟,倒把萧景睿弄的不好十分划清了。

萧景睿微笑着问他些江湖事,本想粗浅聊聊,却不想这少年眼界甚开,只说是父亲教的。毕竟祖业未失,客人来往频繁,父亲忙于应酬,世面上的事听了许多。小白从小耳濡目染,未出山门便知天下,什么武林大会是谁主张,地点选在何处,琅琊阁老阁主已回山坐镇,江左梅郎常驻廊州,各国高手家门身手常使兵器,许多在朝堂供职的高手也都尽知,娓娓道来分毫不错,并未再露一丝方才杀人的偏颇盛气,很是个堂堂正正的武林子弟,倒使萧景睿略有惊诧。想来小白自小未出山门,祖上并非世家,有失教导亦是常理。索性放下方才事,觥筹交错,相谈甚欢,小白别无他言,只一再向他讨教江湖风土人情,神色大有意趣。萧景睿见他孩童心性,对什么事都好奇上心,不免怜爱,将这些年大大小小走过的地方讲与他听。不知不觉时间过的飞快,足有两个时辰,黎纪早已回来,见萧景睿言谈正盛,不便打断,默默在一旁等候。

天色近昏,黎纪方来打扰道:“公子,还是早些上路罢,不然一会天晚,到不得下一个村口过夜了。”

萧景睿这才与小白作别。小白睁大眼睛恋恋不舍,道:“景睿哥哥将到哪去?我也无事,不如和你同去,也好向你讨教。”

萧景睿面露微笑,若无大事,当真想将小白带在身边,日日稍加点拨,教以圣人之道,想必当能正其心性。然则自己身负天下兴衰百姓存亡之大事,实有不便,所以推拒道:“萧某确实有事在身,不便同行。若他日你想找我,只在江湖上打听我就是,也还方便。若不慎有了劫难,我也当尽力为你疏通。只是切记今后在外,宝剑不可随意出鞘。”

小白眨巴眨巴眼睛,笑道:“景睿哥哥可是叫我不要随意杀人?难道路与不平拔刀相助不是江湖侠义么?”萧景睿正要说话,却被小白开口又堵住话头:“罢了罢了我知道。你是想说人命关天心存善念。我知道我都知道,谁叫我认了你做哥哥,从此景睿哥哥教诲,我听着就是了。”

言罢作别,萧景睿和黎纪上路,马不停蹄赶往下一村口。策马间黎纪频频摇头,萧景睿便问他,黎纪道:“此人行事狠辣功夫上乘,小小年纪独自行走江湖,杀人见血,毫无异色。我知公子待人敦厚纯善,故而能挂名公子榜榜眼,天下无不挑指称赞。但事分好歹,人分正邪,方才小白少侠所言之事,公子不可尽信。”

萧景睿并无思虑,迎着夕阳策马奔腾,面上一片暖阳余晖,点头笑道:“你所虑固是。然则圣人曰:善人为邦百年,亦可以胜残去杀矣,诚哉是言也。意思说善人治理国家,经过一百年,也就可以消除残暴。此言在朝堂是,在江湖亦是。我萧景睿行走江湖,颠簸半生,所信止为一善字也。以诚处世,以信待人,虽德薄才鲜,亦愿行而世为天下法,涓流成溪,贻范古今。但使天下无邪事,河清海晏论英雄。”


——————————————————————

有这么两句原创诗。解释一下。

但使天下无邪事,河清海晏论英雄。

其实也没什么好解释的,就是字面的意思,但愿凭自己的作为,和大家共同的努力,使这些邪恶都消除殆尽,河清海晏天下太平再来品论当世英雄。

引申意思就是:战争时期出的英雄固然好,但在萧景睿心中,真正称得上英雄的,是能使天下安定百姓安宁乐业的人。

大约就是这么个意思。解释不好,请各位自行解释。谢谢!


评论(110)

热度(573)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