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屠城

写文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让我吃好,让我睡好,灵感就出来~~

倾国(42下)

次日趁行军途中,趁四下无人,黎纲亦曾小心提起:“宗主,属下亦觉得,此时派甄平飞流去献州解决璇玑之事,太过急促了。哪怕再等三五日,叫十三叔那边多派几个人来才好,否则这一路上事无巨细,总少了双眼睛看着。”

梅长苏坐在车马中,怀抱手炉,神色却淡:“能出什么事?大大小小的饮食,陛下都叫人仔细监看。此次出征,与上次不同,献王之师听上去声势浩大,但等蔺晨那边一有号令,便是敌寡我众之势。陛下带兵,我从来都信的过,用不到我什么地方。”

黎纲又要再说,却见宗主眉目间有淡淡的愁雾,知又有后话,便闭口静听。等了片刻,果便听见宗主幽幽说道:“我知你是疑惑,为何璇玑一个垂死老妇,我却要动两个近身高手前去,总有牛刀杀鸡之意,是么?”

黎纲诚然点点头:“恕属下愚钝。”

梅长苏并没有很快作答,伸手掀开车帘,向远处山峦眺望。行军途中,又在夏末秋初,千山叠峰山河壮丽,满眼是绿莹莹的骄色。复又放下车帘,梅长苏淡淡叹息道:“按理来说,蔺晨的消息是不会有错的。可是璇玑此人,心机如此深厚,当年她以死遁避世,只留下锦囊之计,便可叫秦般若之流协助誉王搅动金陵。时隔数年,她若要继续隐匿,并非难事。却在这个关隘上被琅琊阁的人看出身份,我心里总觉得有异。”

黎纲闻言几乎惊悚。联想起当年赤焰冤案是璇玑一手策划,而后避世多年仍能生出如此大的祸患,不禁脊背发凉:“宗主的意思是?”

梅长苏点点头:“我相信蔺晨,琅琊阁能立足于世名震天下,绝非浪得虚名。可是璇玑此人,也不得不防。以她的才智,若想利用献王,绝不会在起兵前半途而废,怎会让献王生出兔死狗烹之意,如今安然呆在献州定有蹊跷。我派近身之人前往献州,并不只为除掉璇玑以绝后患,更要紧的是确认璇玑真假。而能做到此事者,必须是赤焰中人,恨不得啖肉饮血挫骨扬灰,方能审思明辨绝无遗漏。要选身边的赤焰旧人,便只有你和甄平。甄平心细,飞流又跻身绝世高手之列,他二人结伴前去,我方可放心。”

黎纲很少听宗主这样剖心的说话。宗主的心思,从来都是藏在心中,个中曲直千回百转,只有自己知道。如今能这样清晰的详述原委,大约总因赤焰冤案这最源头的症结,终于要连根拔起了。

梅长苏很少做不能确定的事。可黎纲却懂,仅仅就为这璇玑二字,就足够赤焰旧人每一个争先恐后舍身赴死。何况是宗主。整整十七年,宗主身怀林殊之魂,却对故时林殊之谊无一不推阻拒绝。谁能说,这其中就没有怅惘。

黎纲半晌道:“可看宗主的意思来看,璇玑不会轻易就死。”

梅长苏神色飘渺,淡淡说道:“璇玑一生为复仇而活,毫无它念。如今她已半残身衰,自知无望,这是她最后的机会了。现在对她来说,唯一还能利用的,便是她自己的死讯。这个死讯的价值有多大,凡是跟赤焰冤案有关的人都明白。若能以死再搅动一次大梁战局,我相信她是不会放过的。”

黎纲语气忧心,道:“既然如此,属下觉得宗主应该告知陛下才是。战场上突然生出什么诡计来,也好有应对之策。”

梅长苏顿了片刻,缓缓长吁道:“正因为如此,才不能告知陛下。两军交阵,主帅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清醒冷静。陛下为人,立储登基后确实沉稳许多,但一个人骨子里的性情是不会变的。璇玑于我,于赤焰忠魂,甚至是于言侯于庭生于纪王,都无异于一根梗在骨头里的刺,更何况是陛下。越到这个时候,越要让景琰置身事外。至于璇玑,放心,还有我在。”

黎纲依旧忧心忡忡,但既然宗主如此说,只好便不答话。前方行军停驻休整的时候,萧景琰安排的小将士又亲来送膳送水,黎纲比以往更加小心,食物饮水总要颠三倒四检查过了才罢。梅长苏知道他心里忧虑,也不阻挠。及至大军再次行进,梅长苏忽然问道:“黎大哥,我们出征前身边带的护心丹还有几颗?”

黎纲道:“原本有十颗。甄平飞流走时,宗主为防不测,交代每人带走两颗,故而仅余六颗。”

梅长苏点头道:“好。六颗也尽够了。晚间安营扎寨时,你瞅个空档,亲自把护心丹交给陛下。就说我的意思,叫他务必随身携带罢。”


评论(37)

热度(152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