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屠城

写文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让我吃好,让我睡好,灵感就出来~~

倾国(34下)

(再次郑重声明: 

不要!再!给!我!天!灵!盖!了!这个话题到此打住!如果真的每人都都送个天灵盖来,我现在都能在胸前挂一串天灵盖去当沙和尚了!)


三日之后,庭生曾亲自登门下喜帖,却被黎纲拦在门外道:“宗主有言托我带到,说殿下当知我心,不必执拗了。”

庭生惫夜在黎宅府门前站了好一会,年轻的面孔在夜色中有些寥落,却只叫黎纲替自己谢过先生,便转身去了。

次日,齐王大婚,举朝同庆。

 

又逾数日,打献州方向传来沸议,及至波及金陵,迅速蔓延。初时还只是民间私语,却只在一两日间便愈演愈烈,情势之恶比当日拓拔昊传言梅长苏祸国殃民魅惑皇帝之说更恶劣风靡十倍不止。街头巷尾议论不休,竟至于朝野震惊,大臣们一个皆一个面如白纸,起早贪黑排着队到皇帝那里,齐言要打压此事。乃至某日早朝,三省六部各位主事王爷都不约而同,比给皇帝祝寿来的还齐全。

兵部尚书先说话:“如今朝野内外,污言不绝于耳。竟说齐王是先帝长子萧景禹骨肉,因赤焰一案所累,谪身掖幽庭。还说陛下凭一介诡诈谋士上位,先后逼走太子,逼死誉王,逼疯太子生母越贵妃,胁迫大梁先帝立储,献王自立,实乃大义伐之。献王如此猖獗,有违臣道,简直忍无可忍。陛下当以社稷为重,无须顾及手足之谊,兵部请旨,起兵讨伐献州,以正天下之名。”

刑部尚书蔡荃出列,微议道:“臣倒觉得,此言有差。有关陛下如何登位一事,是献州王施展诡计,并无实据,沸议早已有之,却无鼎沸之势。如今天下热议的,乃是齐王出身之根本。而且唯今形势,平定献州,对此传言于事无补。民沸渐盛,平息需要证据。刑部愿请旨彻查齐王身世,已彰天下之疑。”

礼部尚书柳暨出列道:“臣以为此言不妥。礼者,法也。宗室碟法,定下便绝无转圜。彻查齐王身份意欲何为?是为齐王正名,还是不正名?即便为齐王正名,可出生时没有宗室玉碟,便形同无效。若不正名,查之何用?齐王为陛下义子,非血脉亲缘,此事终身可定,无可更改。故而礼部认为,如今形势,应遵循法度,当先压制齐王。虽无罪责,但身份有碍。于社稷着想,请陛下将齐王降职,远迁他州。时日一久,民沸自息。”

户部尚书沈追皱眉道:“此言更不妥。何为国本?民也。如今民沸日盛,如何等日久而消?满天下都是有关齐王身世的谣言,不给个说法,如何能安民心?故而户部请旨,陛下当拟明诏以示天下。”

工部尚书忽而道:“此事虽不在工部范畴,但天下鼎沸,事关国本,臣不得不妄议一二。赶问沈大人,明诏示天下,固然为上上之策,但如今朝堂拿什么来示天下?是拿齐王正名的证据,还是说没有证据,所以不查?民心要稳,但不能是这么个方法。如今手里一点真凭实据都没有,是一言拒之,还单凭捏造?”

刑部尚书蔡荃道:“所以要查。”

礼部尚书柳暨道:“方才已说过,查之意欲何为?出生无宗室玉碟,查与不查都是一样的。”

户部尚书沈追道:“如果查之属实,臣以为,当为齐王正名。当年赤焰之冤尚可翻案,齐王血脉,应属赤焰冤案遗留问题,不算师出无名。”

吏部尚书道:“此言不妥。若为齐王正名,岂不是更坐了献王口实?说陛下是抢了齐王之位?说陛下明知齐王身份,却故意隐瞒,实则忌惮齐王身份。当年祁王萧景禹一代贤王,人心所向众望所归。若贤王在世,这帝位说不得要传给齐王萧庭生。”

礼部尚书柳暨道:“简直胡说八道。若忌惮齐王身份,为何要收为义子,留在身边?此等污言,不足为信。若查之,实属毫无意义,徒增沸议,不如压制。”

刑部尚书蔡荃说道:“你说不足为信就不足为信?就算陛下当年不知道齐王身份,收为义子,但献王又要说陛下如今已知道,还不彻查,要让皇室血缘流落在外,就是居心叵测,故而当查。”

工部尚书道:“如果按礼部所说,宗亲玉碟,若出生时没有,形同无效,就算查了又如何?证据确凿,却没有玉碟,难道齐王能正名?证据不确凿,还是一样没有向天下颁布明诏的实据。”

兵部尚书此时说道:“说来说去,无非是查与不查。如今既无实据,全凭谣言,查也不是,不查也不是。我看这问题根本不在查与不查上,而是该直接讨伐献州。”

 

众臣在朝上吵个不停。主查者有,主不查者有。主贬降齐王者有,主无罪不当贬者也有。主战直伐献州者有,主先安民心后伐献州者也有。

高湛在陛下身后站着,心里忖度着大概有两朝时间,朝堂上没有这么乱过了。虽有争执,但最起码各执一词,如今在朝堂上吵来吵去,竟至于连续几日毫无说法。偏偏陛下只是皱眉,一脸忧容却并不置言,众臣也不知几个意思。乃至于最后一日,朝臣争论不休,把重心都指向了言侯。言侯默然几日,同样愁眉不展,被众臣问的急了,才道:“此乃宗亲家室,应当请问陛下及各皇亲国戚才是。”

众臣忽而缄默,直挺挺又都看回萧景琰。萧景琰仍旧无话。柳暨慨然出列道:“臣以为太傅所言还是不妥。齐王出生,并无玉碟,此法历代遵循,难道陛下和各位皇亲国戚可以改之吗?”

朝堂上许久缄默。

萧景琰眉心忧忡看了朝中半日,方缓缓说道:“朕今日疲累,此事改日再议。”


评论(82)

热度(1832)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