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屠城

写文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让我吃好,让我睡好,灵感就出来~~

倾国(31前半章)

三十一

临近四月底,满朝忙碌。礼部奉旨督办太后寿诞事宜,兵部开始安排回朝为太后贺寿的封疆官员,淮王萧景礼宁王萧景亭奉旨接待各国来朝使臣。

正如梅长苏所料,自燕渝两国事定,南楚邦交日盛,周边各小国纷纷有投靠依附之势。今岁并非太后整寿,又非举国同庆天下大赦之隆,但周边小国皆来朝贺,夜秦使臣趁此向大梁提出和亲。朝堂上萧景琰召宗室王亲入见商议此事,备选适龄女子。只是自当年景宁公主和亲之后,宗室女子确实或弱或残,无可捡择,一时没有人选。

时值纪城孟大将军携家眷入京贺寿,满金陵沸然。孟大将军为人清廉耿直,戎马一生,从未介入过权斗斡旋,颇有武将不屑逐流的孤傲风骨。所谓儿女债,冤家债。将军此生战功赫赫,先帝时期不受重用,常年驻守纪城,军纪整肃毫无怨言,从未受世俗所累,却唯有这幺女三嫁不成,是块心病。新君登基两年半,孟大将军首次回京,心里忖度着金陵城内广大,若有人家不嫌弃,不妨就厚着脸皮将幺女嫁出,续弦也可将就。思及此处,老将军不由赧然哀叹。不料进京一路,却有新老官员相逢拜访,面上多有搭讪恭喜之色。

孟大将军疑惑,谓其妻曰:“我为官一生,拘泥陈腐名扬朝野,金陵内官员倒有一半不曾相识。官升一品大将军,是因当年九安山救驾有功。如今久未朝见,又未遇战事,何喜之有?”

孟妻贤德,思忖后告曰:“如今既无战事,又非功勋。能称得上喜的,怕只有我们女儿姻亲之事了。”

孟大将军亦思忖良久,慨然长吁道:“若只是入内侍奉天子,未为不可。我自己的女儿我自己倒还知道,自小女训女诫熟读精通,出不了大错。但身为人臣,女儿尚未入宫便到了母仪天下路人恭喜的地步,恐怕终非善事。虽然江湖算命之说不可尽信,但天下人悠悠众口何以堵之?若陛下身体康健,是吾女有德,泽备子孙后代;若陛下身体抱恙,岂非吾女所克?恐有株连九族之祸。”

孟妻泣道:“夫君难道忍心把于归送回纪城?”

孟大将军道:“此事到了这个地步,若于归入宫,非我所愿。若我不使于归入宫,她此时已三嫁不成,陛下选妃又这般推脱,恐怕此生再难论及婚事。如此孤苦一世,亦是为父所哀。”说罢长叹。

于是孟妻入内转告孟女。孟女正对镜梳妆,闻后道:“请父母放心,女儿自有分寸。”

 

齐王萧庭生回朝时,顾不得披星戴月鞍马劳顿,当夜便来探访。梅长苏已在榻上躺了几日,外客一律不见,连言豫津都被挡在门外一连多日。黎纲便回齐王说宗主有事不在府内。庭生纵然疲劳,仍旧神采夺目,锐目一皱,略思道:“先生不在府中,黎大哥为何没有同行?可是先生又病了?”

黎纲见问,只好道:“宗主此去,是处理盟内大事,实不便告知殿下。留我在此,只是为方便传讯而已。”

庭生又思忖片刻,道:“我从边境回来,一路闻得峭龙帮和脚行帮地界均有异动,可是此事?”

黎纲点头道:“正如殿下所测。”

齐王这才笃信,交代不日再来,才转身回去。

夜色中甄平来至黎纲身后,低语道:“若非宗主早有猜测齐王不会轻信,只怕你要露出端倪。”

黎纲略有哀伤,低叹道:“宗主只是不想在太后寿辰之前再生枝节,故而避而不见。只是以这样的手段劝阻陛下和蒙大统领,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宗主所愿。”

不过总归方法是有用的。陛下和蒙大统领果然没有再来探访,黎纲也不用提心吊胆应付这几个最难以应付的人。十三叔派来的盟内高手已到,将宗室玉碟仿制完毕,黎纲亲嘱蒙挚完好送回宫去。蒙挚又向他确认一次梅长苏的去向,黎纲所答一如前言。余者并无他事,只有太后身边一个不起眼的小太监夜里来过黎府偏门,黎纲亲自交给他一个锦囊,内中写有保荐出策在寿宴上选纳孟女一事,小太监并不多说,趁夜离去。

 

五月初时,各国使臣皆已进入金陵,宗室及大臣,以及回朝贺寿的边疆大吏亦已齐聚。每日迎来送往,出门访亲叙旧,无不热闹喧哗。金陵主要街道上一概是新鲜玩物贩卖,每到晚上便如上元节逛花灯一样人头攒动盛况空前。

偏偏黎宅是在宫墙根儿上,纵然离着主要街道有距离,毕竟相隔不远。先时春猎后黎宅便显寂寥,如此一来在金陵越发喧闹的势头下,暖阁里那个人又病着,整个氛围更显怵心。

只是偶然一天,黎纲远远的看见对面隔着一条街的街道花灯下,站着一个人。遥遥瞧着这边府门,徘徊不定,踯躅不前。过了一会儿又有个人来拉他,那个人还要犹豫一会儿才去。第二天又来,第三天还是如此。黎纲连续张望了三个晚上,甄平见有异状,便来一同观望,遥遥见了此景,沉吟道:“我觉得还是禀告宗主为好。”

黎纲有些踌躇:“可是宗主还在病中。言萧二位公子怕已知实情,我实在担心不利于宗主养病。”

甄平思索道:“可我觉得宗主此时需要他们。”

黎纲看了甄平一眼,甄平与之交换一个神色,略略点头。

黎纲叹气。当日言侯来拜,自己都能猜出言侯无论知情与否,总归不是妙事,宗主岂会不知,却仍然大气沉稳只笑道快请进来。这么多年,宗主的傲骨是天下人眼瞧着的。宗主的孱弱却是自己人苦咽着的。黎纲觉得甄平说的对。宗主此刻,需要的是亲人。

他叫甄平亲自去禀告宗主,自己则开门前往对街花灯下,去请言豫津和萧景睿。


————————————————

我也是醉了。四个小时就写两千字啊,我对我自己都无奈了


另外今天下午一点多(时间都记得这么清楚说明我有多惊着)我收到一条回复。

早前说我过不收膝盖,结果这个读者说:

楼主不受膝盖,那么收天灵盖吗?

我发誓这绝对是我收到的最恐怖的顶文了!!!

评论(68)

热度(2127)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