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屠城

写文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让我吃好,让我睡好,灵感就出来~~

倾国(29下半章)

萧景琰来的时候,梅长苏正在看书。

四月的天气,屋内仍置着火盆。萧景琰坐下便皱眉道:“听说你又犯了咳疾。”

梅长苏合上书道:“已痊愈多时了。”说罢,瞄一眼正好送茶进来的黎纲。

黎纲只觉得后颈一凉,把茶放下便低头退出去了。

梅长苏只好笑道:“他们也实在听风就是雨。”

萧景琰只是皱眉。看着梅长苏若无其事要将书收进匣中,萧景琰却问道:“什么书?”

梅长苏笑道:“闲书而已。”

可不知为什么,今日梅长苏越是从容言笑,萧景琰就越觉得梅长苏有所隐瞒。从咳疾到闲书,萧景琰都觉得有问题。自从春猎之后,他们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见面。可是很多时候,偏偏是越有些距离,才越能想明白一些事。在梅长苏生不见人死不见尸、江左地带却极其风调雨顺的整整两年里,萧景琰咀嚼过梅长苏在金陵自称苏某时脸上的每一个表情。然后他发现一件事。他总觉得自己够了解林殊,可是他还不够了解梅长苏。那个梅长苏对他说的每一句话,都够他回去慢慢琢磨一阵子的。比如,春猎北坡上梅长苏为什么故意提起纪城。

萧景琰其实已经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心情。是疼痛,还是麻木。但他却特别想弄清楚梅长苏每一个平静表情下的心情。

他看着他,然后轻轻伸出手:“把书给我看看。”

梅长苏显然很微妙的停了一下动作,然后脸上又是那样很平淡无波的坦然,把书交给萧景琰。

萧景琰认真翻了翻,还真就没什么特别。他仔细看了看书面,也很是普通,叫做《玲珑辞》。

萧景琰悻悻把书又还给梅长苏。梅长苏平静看了他半日,此刻终于莞尔:“检查完了?”

纵然是萧景琰脸上也不得不露出一丝羞恼:“还不是因为当日《翔地记》之事被你骗的凄惨。”

梅长苏悠悠倒茶:“我那把弓陛下还是摘了吧。”

萧景琰疑惑:“好好挂在养居殿里,为何要摘?”

梅长苏慢慢啜着茶道:“免得弓影落到杯子里,要惊到陛下。”

萧景琰这才反应过来,梅长苏这是笑他杯弓蛇影。坐在原地半天才无奈的发笑。他缓缓凝视梅长苏,看见梅长苏面上也有温温浅笑,只觉得胸中泛起暖意。梅长苏的脸虽然没有少时林殊那样棱角分明眸色飞扬,却是别有一股傲然温润。此刻坐在面前,素面白衣,又思及此人在江湖上的呼风唤雨,萧景琰总心里又疼痛又骄矜。

梅长苏却打断他的凝视,问了一个很正色的问题:“陛下是否想过给齐王改名字?”

萧景琰从容答道:“确实想过。”

梅长苏眼眉一挑:“哦?”

萧景琰道:“按皇室宗谱,萧氏景字辈下面是建字辈。先前景礼已有一子一女,长子取名萧建章,长女取名萧建蓉。故登基后我曾叫礼部拟旨把庭生的名字改成萧建庭。是庭生自己不愿意。自言大丈夫行不更名坐不改姓,自来出身如此,既不因此自轻自贱,亦不因此博人同情;即便成为皇帝义子,更不因此骄奢专横,又何用改之?”

梅长苏点头笑道:“庭生有此傲骨担当,甚好。”

萧景琰道:“怎么突然问这个?”

梅长苏不答,却只是搓着手指道:“萧建庭,确实是个好名字。庭,宫堂也。有禄于国,立义于庭。建功立业,皆有可待。”

萧景琰明显看见了梅长苏的这个小动作,皱眉道:“小殊,你这是想圆祁王兄的心愿,还是你的?我的?”

梅长苏微笑道:“共同心愿,何分你我?还请陛下再助我一臂之力。”

 

萧景琰走后没两个时辰,蒙挚便风风火火赶来。

梅长苏还是在那看书。

蒙挚一屁股坐下道:“小殊,这么大的事你怎么不告诉我?”

梅长苏挑眉一笑:“告诉你,然后等你跟我说你不愿意?”

蒙挚急道:“你这是说哪里话?只要你想做的事,我蒙挚何曾说过不愿意?”

梅长苏两手一摊,无辜道:“那还要告诉你干什么?”

蒙挚被噎得气结:“可是今天陛下突然把皇室宗碟私下交给我,告诉我带回家去放几天,还要小心行事。我真是被惊着了。”

梅长苏再次无辜:“有何不妥?”

若面前的人不是小殊,蒙挚打赌自己早把此人捆上打一顿。他无奈道:“你若要用,叫陛下直接带给你就是。或者我直接取来给你。为何还要放在我那几天?你嫂子看见了问我,我要怎么说?”

梅长苏道:“嫂子不会问你。”

蒙挚讶道:“你怎么知道?”

梅长苏只说了两个字:“《女诫》。”

蒙挚愣了足足有好一会儿,才嗫嚅道:“我说小殊,我知道你是黎崇高徒,聪慧过人,博览群书。可是没想到连《女诫》你都看。”

梅长苏好笑:“我怎么就不能看《女诫》了?我若成亲,也好管教内妇。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蒙挚更讶道:“什么?!你要成亲?陛下知道么?”

梅长苏被气的哭笑不得:“我要成亲,关陛下何事?”

蒙挚被噎的哑口无言。想想也是,倒是自己把这两码事混淆不清。

梅长苏干脆不理他,自顾看书。

蒙挚便道:“不管怎么说,我知道你向来足智多谋,只要你谋划的事没有不成的。可是我还是想多嘱咐一句,小殊,你知道为齐王正名有多大难度吗?这几年陛下简直想尽了办法。即便能伪造皇室玉碟,可你又以什么法子使之名正言顺送进宫中?此时此刻不论谁说出来,若没有个好立场好由头,立刻就会引来轩然大波。”

梅长苏淡淡说道:“蒙大哥放心。我自有贵人相助。”

 

蒙挚走后,梅长苏在庭中修剪花草。满院青葱,独一株寒梅傲世而立。梅花在松柏浓郁青翠的衬托下越发苍劲清香。

此时黎纲进来道:“宗主,大长公主府派人送来一封字帖。”

梅长苏淡淡道:“放着吧。”黎纲依言放下转身回去。

梅长苏拿着剪刀将松柏多余的枝叶逐条修剪,茂盛的细针叶纷纷落地。边修剪边端详,神色专注,直至自己觉得满意了才好。却没舍得动过一下梅花,只给这两盆中略浇浇水,才信步回阁中拆看大长公主的字帖。

自帖上没有用章,也没有落款。但梅长苏还是认出是莅阳大长公主的亲笔。上面只有一句话:先生所托,定当尽心竭力。

 


评论(65)

热度(1953)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