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屠城

写文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让我吃好,让我睡好,灵感就出来~~

倾国(琅琊榜靖苏/琰苏同人,原著续写,绝壁HE)

十七

蔺晨火了。

这次真的火大了。

间隔近俩月没走进黎宅的蔺少阁主,进门第一件事就是满宅子房上顶追了飞流一圈,真是飞檐走壁鸡飞狗跳。房檐的瓦片灰尘纷纷往下掉,吉婶操着菜刀出来怒吼了一声:“是谁把房顶踩的灰都掉锅里了!给我出来!老太婆要让你知道什么叫轻功!”直把甄平吓的面色如土,拦腰把宽厚的吉婶扛进厨房:“嘘——蔺少阁主正在气头上!惹恼了他,别说灰!今天晚上就得全体上房修房顶了!”

蔺晨气哼哼走进暖阁,梅长苏正烧水,抬头望了他一眼,极其云淡风轻的笑道:“追上了?”

一提这个蔺晨更气,狠狠甩了两下袖子,作势气哼哼道:“这小没良心的,这两年越发腿长了,我竟追不上他。”

 这话说的梅长苏实在莞尔,提壶将茶色暖了一杯,把上面的浮色飘去,又暖了一杯,将水倒掉,直冲过三遍颜色,才把第四杯递给坐在对面的蔺晨:“喝一杯?蒙顶甘露。”

蔺晨的眼瞪立刻圆了:“哎呦,我说长苏,你这日子可过的越来越滋润啊!这宫里内廷司都成你们家后院了?合着不是你这黎府坐落在宫墙边上,而是这宫墙坐落在你们家旁边儿。这蒙顶甘露可是西汉末年甘露普慧妙济大师得仙株七棵植于五峰之中,传说灵茗之种,高不盈尺,不生不灭,迥异寻常,一年总共才得七株之数。你这有多少,啊?啊?全给我交出来,一片叶都不许剩。”说罢,提杯一闻,清香醇韵,顿觉气就消了一半。饮进口中,蔺晨“啧,啧”感叹着,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梅长苏半挑着眉笑道:“消气了?”

“啊?”蔺晨这才恍然大悟,一脸震惊,“我说长苏,你这盖世心机都用到我这来了!不行,我得把飞流带走,免得他在你这学坏了。”说罢作势又要去折腾飞流。

梅长苏笑道:“放你那学不坏吗?先不说那一百童男之数,咱就先说说童男。那卓鼎风治伤,不是卓青遥亲自运功的么?怎么到了拓拔昊那就非得童男了?”

蔺晨立刻没声儿了。道:“得得得。我承认,我跟你纯粹物以类聚成吗?确实,续接经脉,必须阳刚之气,只要不练九阴之功的就行。可不写童男,光拓拔昊手底下的人就海了去了,怎么替他一路上招摇揽客?怎么败坏燕帝的名声?你知道我前些日子是怎么让阁里满江湖的撒消息吗?没有我,这满江湖的消息哪就传的这么快了?怎么传到燕帝耳朵里添油加醋?我简直是暗中把童男都选好,让拓拔昊自己去选啊!还说蒙挚是给你和萧景琰拉皮条的,我这都快成男老鸨了你知道吗?!”

梅长苏根本没理后面的话茬,而是盈然笑道:“不应该是人以群分吗?”

蔺晨又被噎了一下:“长苏,人生难得糊涂啊!你非得把什么事都刨根问底吗?你也不想想,我这都是为了就乎你啊。有句话怎么说了?反常为妖。就你这智谋,还不算反常?”

连梅长苏都快被气乐了:“蔺晨,要不咱再把高手榜的座次动一动?”

蔺晨瞬间脸色就变了,作势把杯往桌上一砸:“哎哎哎,你不说我自己都想不起来了!来来来,你跟我解释一下!这个玄布问题到底是怎么回事!”

梅长苏微微笑着:“那还用问吗?那是我的本事啊!”

蔺晨已经彻底无语了:“你你你!来!再来削皮一次,我看看你最近脸皮是不是又长厚了!”

梅长苏笑道:“来来来,再喝一杯蒙顶甘露。”

蔺晨已经彻底气笑了,笑也不是哭也不是,整一个哭笑不得,把梅长苏递给他的茶挡开,道:“当时你跟我说要动一动高手榜的座次,我还以为你气我的,没想到你真下的去手,说动就动啊!你告诉我,元月马上要发布琅琊榜了,这个高手榜前三甲的座次怎么排?玄布到底排第几?第二?第四?你到底要把他排哪去?飞流又要排第几?”

梅长苏淡淡正色说道:“我当然是要高手榜前三甲都是大梁的人了。”

“啊?”

蔺晨愣了。梅长苏也没说话。

过了多时,蔺晨淡笑不笑道:“你还真是忠君爱国啊。”

梅长苏看他:“这忙你帮不帮?”

蔺晨道:“帮,当然帮。反正玄布既能败于卓鼎风之手,满天下都知道了。我即便让他再退几名,大约他也没心思出来说话。”

梅长苏道:“还有一个人要在高手榜上。”

蔺晨道:“谁?”

梅长苏道:“百里奇。”

蔺晨皱眉:“你要用他去动拓拔昊?把拓拔昊逼急了,真是有死无生啊。”

梅长苏道:“他走的时候已经跟我行过大礼。此次前去,已经做了准备。”

蔺晨惊讶:“谁?真百里奇还是假百里奇?”

梅长苏道:“真百里奇。”

蔺晨道:“你连他也收服了?”

梅长苏道:“当年他出使大梁求亲,已经是死路一条。当日北燕夺嫡之势,你也清楚。四皇子势败,六皇子正位。百里奇是四皇子家臣,哪有不被击杀之理?我绑架了百里奇,那是救他。他大抵也明白。”

蔺晨沉吟片刻:“好。我帮你。”

梅长苏微微笑了:“我知道。”

蔺晨慢慢叹气道:“你说我怎么这辈子就遇见你?每次都被你玩的团团转都不知道?”

梅长苏便笑道:“你不是是说物以类聚吗?蔺少阁主天纵奇才,连冰续丹都解的开,难道还不算反常吗?”

 

蔺晨又走了。

梅长苏站在窗前看松柏。还有梅花。

这梅花是庭生送来的。说元月一过,万物如霜,先生正可领略梅花吐蕊,凛风绽放,傲世天下。

黎纲进来的时候,看见宗主正看着那梅花默默含笑。也不知想到了什么。黎纲散了散凉气才走到梅长苏跟前:“宗主。”

梅长苏慢慢道:“恩。”

黎纲道:“阿纪那边来信了。”

梅长苏又恩了一声,也没问信中写什么,只是说:“让他好好蛰伏一段时间。听百里奇动静,伺机而动。”

黎纲答应着是。又等了一段时间,却没听见宗主说话。正要疑问时,却听见梅长苏说:“他做的很好。”

黎纲一愣:“啊?”

梅长苏道:“你弟弟,和另一个孩子,都做的很好。趁拓拔昊贬降,整日烦难,无心琐事。一个偷信,一个送信,我让盟里布置在外围的人,才有机会伪造信件,送往大渝。本来我没有期待他能做的这么好。”

黎纲道:“谢宗主夸奖。”

梅长苏忽然加重了语气,道:“所以,更要小心。”

黎纲眼圈一红,知道梅长苏是替他关心黎纪,不由双膝跪下道:“当年我和甄平皆以孤儿之身投身赤焰军,多亏元帅和少帅收留。只是小小的十夫长,却能以心待之。我自己都不承望今生得遇亲人,又多亏宗主在执掌江左盟时,无意发现我父亲曾抛妻弃子,外娶纳妾,生有一儿。这才使我兄弟相见。此恩此德,我兄弟二人永志难忘。”

梅长苏把他扶起来,道:“黎大哥,当年听到你父亲的音讯我也替你担心了一把。可是黎大哥为人,让我放心。虽乃父早逝,黎大哥却待兄弟如同长兄如父,爱护甚重。此等宽阔豪情,我为之赞叹。”

黎纲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也许并不是我为人有德,只是经历过赤焰一案,所有人都重新活过。我对很多事,就像宗主一样,早就看开了。多日前宗主与萧公子言公子叙话,我正往暖阁中送炭,曾听见一二。萧公子问宗主难道对自己要求就不高吗,宗主说什么往者不可追,来者犹可惜。说什么大丈夫处世,心无杂念。一不违心,二不悖德,又有何憾?这话哄哄萧公子就行了,哄不了我们自己人。宗主这么多年,对自己是怎么要求的,有没有后悔,盟里兄弟是眼见着的。在宗主心里,即便赤焰冤名已雪,可这心理的痛,终究丝毫不减。就算污名已雪又怎样?就算立身正名又怎样?七万忠魂还是没了,父母手足还是没了,属于林殊的还是没了。却只能一语置之,言道又有何憾。宗主这话,一字一字都扎在属下心里。想到即便陛下就在一墙之外,宗主也只能避而不见,日日看这梅花松柏,属下就恨不得自己投身杀场为宗主分忧,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又怎能因一己私欲吝惜一弟。”

黎纲这话,更是一句一句都扎到梅长苏心里。又酸又痛,脸上却不露出一丝异色。只含笑看着黎纲。黎纲更知道今日因黎纪之事,自己触动情肠,把话说多了。眼见着宗主不动声色,脸上却略显薄白,只好自悔属下失言,便退出去。刚走了一半,不及门边,却听见梅长苏在身后淡淡说道:“这几日把杜康酒温上吧。景琰,该是来了。”

————————————

我跟主催商量了一下,她说不行啊,你把文名改成琅琊榜2,分分钟就被恩拍死。。。。。。

我今天更了7700字。虽然目标万字没完成,中途出门给人修电脑去了,可是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大家不表扬我一下吗


评论(73)

热度(3098)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