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屠城

写文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让我吃好,让我睡好,灵感就出来~~

倾国(琅琊榜靖苏/琰苏同人,原著续写,绝壁HE)

十六

柴明走在街上,看见了一个人。

一个他万万没想到的人。

他以为自己看花眼,可是定睛一看,那人似乎也感觉到了什么,装作毫不知情的脚下一错步,人便往巷子里走了。

柴明潜意识里的下一动作是:追。

柴明追,那人逃。柴明的身法如同蹑影追风,可那个人虽然身材魁梧,速度竟也能日行千里。于是两个绝世高手,就在大渝帝都的小巷子中,玩了一场你追我逃的游戏。

但到底是柴明计胜一筹,追上后还与那人过了两招。交手间柴明只觉得那人只是在虚晃招数,总是想溜,不由脱口道:“百里勇士,何故仓皇至此?”

那人瓮声瓮气的说道:“你认错了。”

柴明道:“此言差矣。你我虽不同朝为官,但当年在大梁御殿之上,我曾与足下有数面之缘,至今对百里勇士硬功盖世佩服已极,怎能认错?”

百里奇终于收起招数,站在巷子中,气势迫人,却不答话。

柴明想了想,缓和语气,极其委婉道:“想是百里勇士有事路过敝国,不知在哪下榻?我俩寻个僻静地方,略说几句话。虽无旧交,但英雄见面惺惺相惜之谊总是有的。”

百里奇听了,思考片刻,不知是确实想到了什么,还是被后面这句恭维打动,便道:“就在附近小客栈,随我来吧。”

 

几碟小菜,一壶花酿。

柴明与百里奇对饮。言谈间柴明看了看这小隔间中粗鄙昏暗,知百里奇的境遇并不怎么好,不由得信念为之一酸。却不好明提当年之事,以防百里奇羞恼,便委婉说道:“不知兄台这几年来何处落脚?”

百里奇道:“不过各方游历。”

柴明问:“那么兄台来敝国帝都多久了?”

百里奇道:“不多时。”

柴明问:“可有高朋照应?”

百里奇道:“没什么人。”

柴明噎住。在大渝宝殿上做上卿至今,柴明自认虽不八面玲珑,但总算还游刃有余,见人说话的本事总是有的。自己已经极尽笼络,巧妙间把称呼从足下换成兄台,其实以岁数资历,自己比百里奇还要长几岁,称兄台已经给足面子。可是这百里奇真是软硬不吃,一心只想把自己对付走。柴明越想越觉得不对,只好敞开天窗说亮话,道:“我知百里勇士想必落入窘地。几年来不闻音讯,江湖上也没有踪迹,如今在这陋巷中居塌,怕不是什么佳境。我与足下并无素旧,更无冤仇,足下大可不必拒我至此。若有烦难,我当可为足下绸缪一二。”

百里奇虽未说话,但面部表情明显是松动了。

柴明知此人直性情,面相粗蛮,行事不会转弯。一旦松了口,只需乘胜追击,便索性追加直言道:“百里勇士可是因为当年之事无颜回故国?”

百里奇默然不语。

柴明又道:“这几年江湖飘荡,却久不闻足下的音讯,可见当年之事对兄台打击很大。”

百里奇还是不语。

柴明却是个急性子,遇到这么个人,实在有点急,跺跺脚咳声道:“我闻百里勇士是天下难得一见的好汉,这样婆婆妈妈的,岂是男子汉大丈夫的风骨!”

百里奇被这一僵,才慢慢放下全身戒备气势,咳声叹气道:“你不知道,我这几年不好过。”于是便将这几年的林林总总说给柴明听。什么有国难回,有亲难认,还要怕被各方江湖人士认出嗤笑,削了胡子换了汉装,为求生计甚至还要街头卖艺,苦不堪言。

柴明心里也不由发酸,大叹道:“以兄台高才,何止于此!你若不嫌弃,容我向我朝陛下引荐。陛下爱才甚重,你若入仕,必位列上卿之尊!”

百里奇这次倒是没怎么推拒,便道:“那就有劳了。”说罢也不言谢,只顾喝起酒来。

柴明见话已松动,便不再深探,只与百里奇推心置腹。虽不算言谈甚欢,但总算有所推进。天色黄昏时,柴明便与百里奇相约道:“兄台稍待几日。待我明日入朝荐于陛下,不出三日,必来唤你。此一去必可平步青云,一解昔日之困。”

 

可是等柴明回了府,未及换衣,却越想越不对劲。自己想把百里奇荐给渝帝,未尝没有私心。一则从渝帝所想出发,既然联合北燕等国,动用江湖力量鼓动献王自立,以乱大梁朝局,这时正是江湖上用人的时候,引荐百里奇这一高手实是大好时机,且百里奇出身北燕朝堂,将来是否能用以牵制北燕,也未可知。二来从自己这方出发,拓拔昊虽然与自己商定以江湖名望,在大梁境内唆使江湖帮派暗助献王,虽打的旗号是萧景琰无道,先后逼走太子,逼死誉王,逼疯太子生母越贵妃,胁迫大梁先帝立储。献王自立,实乃大义伐之。但实际这里边怎么回事,自己却清楚,颠倒黑白不过人口一张嘴上下两张皮。所以自己需要一个帮手,将来若事出万一,需要有人分担这名誉。三来对百里奇来说,目前他也确实需要一步上位之机,以解困窘。说来实在百利而无一害,何乐而不为。

但是,怎么想怎么觉得,百里奇今天答应的实在太快。初时那样推拒,在巷子中追他累的要死,还不得已过了几招。怎么一说到引荐陛下就这么痛快的答应了。百里奇此人粗鄙,不善权谋,性格耿直,不然也不会为了颜面之事浪荡江湖至今。既如此耿直,不会转弯,那么他痛快答应,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若不是他早有图谋,便是他根本借托词要跑路。

想到这柴明连衣服也不换了,吩咐备马又直接奔了回去。回到那小店中,百里奇果已不见。问了店主,店主说才走不多时,看方向是往西城门走了,柴明快马直追。自恃自己是大渝上卿,坐骑是绝世良驹,自然不输百里奇。果然到了西城门坡下,才趁夜追上。柴明气喘吁吁道:“兄台好不诚信!我以诚待之,你却为何骗我?口称愿入我朝为仕,转身就跑?”

百里奇面色僵硬,语气凛冽道:“现今大渝与北燕结盟,我怎知你不是奉燕帝之命,引我入宫击杀我?”

柴明脸都抽了:“啊?燕帝要击杀你?”

百里奇冷哼一声,道:“别装糊涂。当年我为四皇子府中家臣,四皇子又曾与六皇子针锋相对,争储夺嫡。四年前六皇子立为太子,本就与四皇子不睦,当年大梁殿上之事一出,致使四皇子颜面扫地。其后北燕新帝登基,四皇子近乎被幽禁。为防万一,燕帝怎能放过我?听闻当年拓跋昊就曾易容去跟踪江左梅郎,试图找到我的踪迹一举击杀。而今我又怎能受你蒙骗?”

这段话虽然绕了许多弯子,过程七扭八折,但是柴明身在大渝朝堂,对这些党争之事实在一听就懂。不禁怔道:“我并没有这个意思。”

百里奇道:“你常年在朝堂,对这些事怎么可能不懂?百里奇虽是粗人,但也懂得登高跌重,兔死狗烹的道理。”说罢又哼一声,鄙笑道:“听闻拓拔昊近日被降职禁闭,哼哼,他也有今天。江湖高手一旦拥兵,下场是眼见的。我便等着看他拓拔昊的下场。江湖传扬金雕柴明是个聪明人,我这个粗人也要提醒一句,北燕与大渝结盟,究竟意图如何,还要思量。”说罢,头也不回纵马去了。

柴明愣了片刻,只听得百里奇话出有因,细一想不禁出了一身冷汗。顾不得漏夜,便往玄布的定国公府来。

 

柴明和玄布两人的交情深厚,非江湖上其他知交可同日耳语。当年柴明入仕,还是玄布引荐的。这些年玄布的官位越升越高,手握兵权,封号定国公,其中多受柴明助益,而柴明也多受玄布提携,在朝堂上政见也几乎一致,可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柴明策马进了定国公府,也不及府中通告,下马直奔会客厅,却正见玄布和一个人相谈甚欢。那个人一看便知是内功深厚的江湖成名剑客,只是一副文质彬彬的气势,很是儒雅,谈笑间也尽显醇厚。玄布也很是欢愉,以愚兄贤弟相称,见了柴明,便招呼道:“这位便是天泉山庄,卓鼎风庄主。成名已久,天下津津乐道。”

卓鼎风见柴明来时气色不善,知他二人有话要说,自己不便久留,起身告辞。玄布便道:“贤弟可去客间休息。明日待日高气爽,我二人切磋技艺。”于是吩咐下人送卓鼎风去客房。

这边柴明问道:“他来干什么?”

玄布面上一副英雄相见襟怀开阔的喜色,道:“自然是与我切磋。只是我没想到,卓庄主为人,气宇不凡,当可一交。”

柴明道:“玄兄对此战可有计较?”

玄布笑道:“贤弟无须担心。我自然有把握。”

可没想到却听柴明略略沉吟道:“以我愚见,玄兄此战,宜败不宜胜。”

玄布惊异:“为何?”

柴明便将今日遇见百里奇之事细说了一遍。玄布越听眉色越沉重,听完沉默良久,道:“按百里奇之意,是拓拔昊以江湖高手之身,居高位,拥重兵,燕帝起疑,有意削之。”

柴明点头道:“我也怀疑过百里奇是危言耸听,又间他此时出现在大渝,时机蹊跷。但是今天的情形,我敢肯定百里奇并没有这样的心计。一则他这几年隐姓埋名,不闻踪迹,从未听说与北燕有何联系。二则,百里奇今日并不想与我一见,是我两次奋力追赶才与之一叙。”

玄布沉思道:“可即便如此,以陛下待我之心,必不至如此疑我。”

柴明道:“可是玄兄,你扪心自问,难道你就真的没有参与党争吗?”

玄布脸色大变,声音不怒自威:“党争之事,各国有之。传闻江左梅郎当年以麒麟降世之才辅佐靖王,实乃良禽择佳木而栖,有何不对?”

柴明急道:“那是因为梅长苏未出仕!梅长苏此人深不可测,搅弄朝局恃才傲物。可他终究不在朝为官,两年前又以死遁世隐居。若他入朝,就算新帝登基再倚重他,又奈何众口铄金积毁销骨之厉!你看看拓拔昊的情形便知道!古往今来,哪个皇帝不忌惮功高盖主?!遑论以江湖第一高手之身位居定国公!玄兄只要看看昔日大梁赤焰元帅林燮就知道了,与祁王交厚,致使梁帝疑之,冤杀七万赤焰雄军。更何况玄兄介入党争,就已经不仅仅视陛下为唯一主君,也有奉太子为未来主君之意,陛下岂有不忌惮之理!你再看大梁的宁国侯谢玉,党争之后,是怎么个下场!”

玄布脸色灰红,憋了良久道:“可我怎能因为这一点点的怀疑,就让高手榜榜首的地位一败涂地。”

柴明道:“何至于一败涂地?玄兄也说,卓鼎风大有英雄儒雅之势,素来江湖传闻也是大义之人。又听闻卓鼎风历经谢玉一事,曾誓言此生不涉朝局,此人可信之至。玄兄让他一让何妨?他此次前来,无非是为了复山庄威名,天泉山庄借此一事可威震江湖,卓鼎风自知欠玄兄人情,将来也许成为一大助力。退一万步说,将来卓鼎风若翻脸无情,玄兄这个第一高手之位,是实力打来的,不是吹出来的。大不了再赢回一次便罢,有何难处?”

玄布的脸色终于松动了。但还是没有下定决心。

柴明也知玄布江湖成名已久,一时放下身段也是需要相当大的底气,便叹息着,从怀里掏出一封信:“我所言,并不只是因为百里奇几句言语而忌惮,实在事出有因。玄兄请看。”

玄布见此信机密,不由皱眉,展信一看,此信上字迹倒认得,前些日拓拔昊联合大渝共同召集江湖力量,以惑大梁朝局,曾以书信往来,故而熟悉。只见信上只写了一句话:我之处境窘迫,原兄按部就班,代我绸缪。

玄布迟疑,言语犹豫不决:“此信没有不妥。但……”

柴明点头道:“正如玄兄所虑,此信并无不妥,可又实在大不妥。再联系上百里奇今日所言最后后一话,北燕与大渝结盟,究竟意图如何?你我皆知,此次北燕与大渝结盟,是出于国策。当日拓拔昊带谋士亲来游说陛下,你我皆在场。可问题在于,既是国策,为何拓拔昊在这么重要的时候被禁闭?被禁闭之后,若有国策变化,也当是燕帝派人来说,而不是拓拔昊亲自写书给我。甚至,这传书,并没有拓跋氏的印章。更何况当日陛下派我蒙面去蒙府西院威震群雄,也是拓拔昊献策。当时我就心存疑惑。按拓拔昊献策所言,威震江湖此等荣耀,北燕甘愿让给大渝。可为何联盟之事是北燕提议,这荣耀却轻易让出,北燕有这么大的胸襟?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燕帝除了对拓拔昊起了疑心之外,应该也想要趁此机会,把大梁的矛头牵引到大渝身上来,祸水东引,两国相争,北燕坐收渔翁之利。而拓拔昊本人,若将来事败,满江湖唾弃的将是你我二人,不是拓拔昊啊。所以于情于理,于国策于自身,于夺嫡形势,玄兄不可冒进,以退守为宜。陛下圣意难测,你怎知当日陛下同意拓拔昊游说,就没有额外的意思?”

玄布眉头越凝越紧,一言不发。

柴明再进一言:“玄兄与我,多年相交胜似手足。玄兄信我一句,明日与卓鼎风交战,宜败不宜胜。一战败之,进宫面圣自言有愧,腆居高位,愿卸甲归田辞官退朝。自古胜负乃兵家常事,又是江湖挑战,陛下绝不会以此事为难玄兄。只是丢个面子,朝堂上冷落些时日,动摇不了太大根基。党争之事,玄兄也可以稍稍敛翼。再慢慢查看着北燕的形势有何变化,再做打算。”

 

————————————

这章有点烧脑。

如果各位看晕了,请一定告诉我。但不要骂我

我这毕竟是个同人,格局又大,一国局势就够难写了,何况三国。不能全幅写各国局势,只能简写,凝缩在一章之内。其余的重点还要落在主角身上。所以即便有什么觉得不好,请各位见谅。

另外,我这名真起错了。我现在也觉得应该叫琅琊榜2。当年盗笔同人好像有人写过盗墓笔记9来着,我这个就应该效仿。

不过没关系,我觉得快水牛快出来了。

评论(124)

热度(3147)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