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屠城

写文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让我吃好,让我睡好,灵感就出来~~

【文理】写文三境界

参禅有三种境界。其实写文也一样。 
一重境界:见山是山,见水是水; 
二重境界: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 
三重境界:见山是山,见水是水。 

一重境界: 
我最开始写文的时候,是很淡的。我觉得刚开始写文的人,都会经历这一步。 
谁也不能刚上手就是热火朝天的那种激情文,鲜少有天才。第一感情掌握不好,第二场面和感情的力度也掌握不来,淡淡的铺叙是新手必经的过程 
写激情文,会发生一到什么地方用词,老是没词,老是力度不够的现象。但是写淡淡的文风,就可以好几句话慢慢刻画这个人物的形象,就不用像写激情文那样,非要用精准的词汇去表达力度。感情不用抒发太极致,任何感情都可以细腻慢慢的刻画,剧情也不要太多,把话说明白了就行了。 
并且很多人喜欢看娓娓道来的闲淡文风。这种新手文也非常受欢迎。第一篇文,是人生中这么多年的感悟,感情也淡,好写,属于厚积薄发的那一种。写出来的感觉,就是这样的,淡淡的铺叙,有很深的感情,文风淡然,很多人都喜欢淡然的文风。所以有的人混文坛,第一篇文就是代表作。 

二重境界: 
然后,过了第一步的阶段,往第二部上迈,就很难了,是文笔中间最难的部分。需要大量有力度的词汇,起伏短促的剧情来表现情感的张力。像利剑出鞘。 
人总要进步。总是写同一种文风, 写多了淡然的文,不免写的要吐,再写就没有动力了。不能老是重复一样的,但是很多人提笔,又不知道往哪突破,往往自己把自己逼死,从那之后,就再写不出来文了。 
有的人知道突破口,目标是剧情翻转,文笔凝练,可是提起笔来呢,就是没有刻画的力度,句子就是淡,没有突破性;用词的时候找不到,总觉得黔驴技穷,或者将就对付。最后看了整体作品,十分不尽人意。 

三重境界:。 
之后再突破第二步,迈向第三步的时候,就又回归到第一步的状态。 
文笔清新自然,但是生活气息迎面扑鼻,故事层层叠叠交杂着惊喜,每一处笔法都有精炼的恰到好处。 
其实就是回归于生活当中,见山是山,见水是水。 

但常常发生的问题是,第二步做不好,往往会发生文笔太老练,反而缺失美感。就像一个人在上层社会混久了,穿着谨慎,反而让人一看就觉得不太自然难以相处。 


自我分析一下。 
我在贴吧写文过百万。虽然不能操纵大局,但是小范围同人文,应该已在二三层之间。我喜欢厚积薄发的剧情和感情,所有的力度如同陶瓷出窑,文火焙烧,耐心锤炼。但目前我写起文来还是总觉得单薄。 

怎么说呢,这么多年不悔初衷,我觉得很好。

很好。

——寂寞屠城

评论(11)

热度(44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